健康要闻

结核病空气就能传播 但仅30%健康人可能被感染

2017-11-17 07:59:39 作者: 来源: 凤凰健康
分享:

  结核病,曾经的“白色瘟疫”,时至今日仍然是全球以及我国最重大公共卫生挑战。目前,全球每年新出现结核病人800-1000万,死亡130万。也就是说,每1秒就会新出现一名结核病人,每15秒死亡一例结核病人。我国结核病疫情也非常严重。全国每年新出现结核病人150万,死亡13万,结核病发病人数居全球第三位。更为严峻的是,近年来耐药结核病疫情问题日渐突出。我国耐多药结核病人数已经居全球第二位,每年新发约12万人。下面,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结核病这个老对手。

  一、结核病的历史

  结核病是一非常古老的传染病。人们在2000多年前的古埃及木乃伊身上发现存在骨结核。近年来通过DNA技术,发现结核病至少已经存在1.5万年。古希腊希波克拉底时期(公元前460~370年),人们使用“Phthisis”或“Consumption”这样的词汇来描述结核病。希波克拉底认为结核病是当时传播最广泛的致死性疾病,他警告他的学生不要接触晚期患者,否则可能导致死亡。1699年,Lucca共和国(意大利)制定了世界上最早的结核病预防法,患者的衣物和寝具必须销毁。18世纪欧洲工业革命时期发生结核病的大流行,当时人们称之为“白色瘟疫”。1839年,德国医师Johann Lukas Schönlein在世界上首次将结核病命名为“Tuberculosis”。

  人们对结核病病原菌的认识也经历长期过程。1720年,英国医师Benjamin Marten推测,结核病是由“非常小的生物”引起的,一旦进入人体,这种小的生物将产生病灶,进而使患者发病。他大胆推断,如果健康人与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小生物可以从患者肺部咳出,健康人吸入后就可导致患病。1865年,法国军医Jean-Antoine Villemin发现结核病可以从人传播到牛,以及从牛传播到兔。他假设疾病是由特殊的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这个假设是对几百年来有关结核病病因的颠覆,因为此前人们一直认为结核病是自发产生的。

  德国科学家罗伯特•柯赫(Robert Koch)是世界“细菌学之父”。他通过染色法发现了结核病的病因——结核分枝杆菌。1882年3月24日,时年38岁的柯赫在柏林生理学会晚会上发表了历史性的报告,首次将结核病的病因归于结核分枝杆菌。同年4月10日,他的论文在《柏林医学周报》发表,引起医学界的轰动。结核菌的发现是一件值得纪念的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从此,人们同结核病的斗争进入新时代。

  法国军医Jean-Antoine Villemin发现结核病可以从人传播到牛,以及从牛传播到兔。他假设疾病是由特殊的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这个假设是对几百年来有关结核病病因的颠覆,因为此前人们一直认为结核病是自发产生的。德国科学家罗伯特•柯赫(Robert Koch)是世界“细菌学之父”。他通过染色法发现了结核病的病因——结核分枝杆菌。1882年3月24日,时年38岁的柯赫在柏林生理学会晚会上发表了历史性的报告,首次将结核病的病因归于结核分枝杆菌。同年4月10日,他的论文在《柏林医学周报》发表,引起医学界的轰动。结核菌的发现是一件值得纪念的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从此,人们同结核病的斗争进入新时代。

  二、结核菌的特征

  结核菌是结核病的病因。结核菌是一种呈短棒状、稍弯曲的杆菌。它的个头非常小,直径1-4微米,大概相当于人头发直径的1/60!因此,人肉眼是无法看到结核菌的,要看到结核菌必须借助于显微镜。

  结核菌喜欢氧环境。20%-40%氧分压最适合结核菌生长。结核病灶常见于肺上叶也是这一缘故,因为肺上叶氧含量高。

  结核菌喜欢低温环境。结核菌在-6℃~-8℃下存活4-5年,在-40℃下可长时间存活。

  结核病生长缓慢。结核菌14-24小时才能繁殖一代,而大肠杆菌20分钟即可繁殖一代。

  结核菌具有抗酸性。结核菌不宜着色。但以石碳酸为媒染剂被复红染色后,不易为盐酸乙醇脱色。这一特性被称为“抗酸性”。这是痰涂片检查的理论依据。

  结核菌有“三怕”。一是怕热。95℃加温1分钟,或高压蒸汽(1.05kg/cm2,121℃)30分钟即可杀死结核菌。二是怕光。阳光直射2-7小时,紫外线照射10-20分钟就可杀死结核菌。三是怕酒精。70-75%酒精浸泡20-30分钟也可杀死结核菌。人们常利用这“三怕”来杀灭结核菌。

  三、结核病的发病与传播

  结核菌是如何进入人体而发病的呢?首先需要具有传染源。结核病的传染源是能够排菌的肺结核病人。结核菌没有运动能力,要实现从传染源排出必须借助“交通工具”。这一交通工具就是飞沫核。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产生大量飞沫核。飞沫核直径大约5微米。结核菌就借助飞沫核被排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样的空气,结核菌就从传染源进入了另一个人体。

  进入人体后,结核菌大部分被人体免疫系统杀死,一部分结核菌能够逃避人体免疫系统的“追杀”而在体内存活,于是,健康人就感染了结核菌。据研究,健康人吸入结核菌后,仅有30%可能被感染。

  感染结核菌后,人体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体抗力与结核菌毒力的关系若人体抵抗力强而结核菌毒力弱,结核菌仍可被杀死,人体没有任何病变;若人体抵抗力弱而结核菌毒力强,结核菌就会大量繁殖,人体就会出现结核病灶和症状,这就是出现结核病;还有一种情况是人体抵抗力和结核菌毒力相当,结核菌就会处于“睡觉”状态。但一旦条件合适(如人体抵抗力突然降低),这些“睡觉”状态的结核菌就会苏醒而重新繁殖。发病后的病人就会成为新的传染源而传染更多的人体。有研究发现,若不及时治疗,一个传染源可能传染10-15个健康人。

  四、结核病的预防

  结核病如此严重,那么大家如何预防结核病呢?

  首先需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结核菌的传播看不见摸不着,要完全避免吸入结核菌是极难实现的。因此,结核菌进入人体也不可避免。只要人体抵抗力强,即使吸入结核菌也可能被消灭。因此,强的人体抵抗力对于防止结核病非常重要;

  第二,房间要多通风。结核菌是经空气传播的,因此通风有助于降低空气中结核菌的浓度,进而减少吸入可能。

  第三,到结核病人聚集场所要戴口罩。这类场所包括结核病医院的门诊和病房,以及综合医院的呼吸科门诊。

  第四,家里有人得结核病,一定注意最好和老人、儿童相对隔离居住,因为老人和儿童是结核病的高发人群。

  第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不要对着别人等。

关键词:结核病,空气传播,感染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