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介入超声在肝胆疾病中应用”学术交流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7-11-18 07:36:34 作者:陈敬兹 杜瑞清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会议现场。

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11月15日讯(通讯员 陈敬兹 杜瑞清)11月11日,由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主办的第一届“介入超声在肝胆疾病中应用”学术交流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省市级医院、周边区县及邯郸、邢台、保定、衡水等地市医院10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旨在推动河北省介入超声技术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

  介入超声技术主要包括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肝肾等部位囊肿抽吸硬化治疗、血管瘤等良性肿瘤硬化治疗、脓肿穿刺置管引流、胆道梗阻穿刺置管引流、肾造瘘、肝癌等恶性肿瘤消融治疗等。介入超声技术解决了临床诊断治疗上的一些疑难问题,使得本来需要外科开刀手术的一部分疾病,只需在超声引导下穿刺即可解决,让疑难问题简单化。介入超声技术因其操作简便、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无辐射损伤、费用低、可重复治疗等诸多优点,而得到临床及患者认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自2001年开展超声引导下肝脏穿刺活检以来,已穿刺活检一万多例次;2010年开展超声造影技术,超声造影引导下肝内占位病变穿刺活检近千例次,诊断小肝癌600余例;2006年开展超声介入治疗工作,已累计完成超声及造影引导下肝癌射频/微波消融1100余例次,有效率达到100%,生存期最长已超过10年,在介入超声治疗肝胆病方面经验丰富。2013年该院“超声造影引导下经皮穿刺射频消融治疗肝癌”技术被河北省卫生厅确定为重点跟踪推广项目。

  本次会议由该院功能科专家授课,专家们从“小肝癌及疑难部位肝癌超声探查技巧”“超声造影在肝癌诊断治疗随访中应用”“介入超声在肝胆疾病中应用介入超声术前准备”以及“肝癌个体化消融治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把该院在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分享给大家。

  会议中,还通过影像传输系统演示了肝囊肿硬化治疗和肝癌微波消融实际操作,并现场解说、答疑和讨论。通过观摩交流,大家反响热烈,与会人员对详细的理论讲解和精湛的穿刺治疗技术给予了高度称赞,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关键词:介入超声,肝胆疾病,学术交流会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