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亲子

给孩子穿脱厚衣服忌生拉硬拽使蛮力

2017-11-19 08:08:30 作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

  秋冬季节天气变凉,家长给孩子穿脱厚衣服时,比较心急,很容易因为家长“使蛮力”,往往一拉胳膊,孩子肘关节不小心脱臼了。几乎每年秋冬,各家医院都会遇到这类病例。医生提醒,千万别生拉硬拽孩子的单边胳膊,以免导致孩子脱臼。

  武汉市第四医院正骨康复科陈钢主任介绍,桡骨小头半脱位多发于5岁以下婴幼儿。他们桡骨头上端尚未发育完全,肘关节囊及韧带稳定性和保护性比较差,当牵拉不当或受到较强外力时,就容易造成关节脱臼。

  陈钢提醒,秋冬季节给孩子穿脱衣服、做保健操时,一定别生拉硬扯。此外,家长这些动作最好要避免:宝宝突然跌倒,家长牵他单手向上提;拉宝宝起床,只拉他一边胳膊;大力和宝宝拔河;给宝宝穿衣服时,动作生拉硬拽;牵宝宝手学走路,不慎用力向上提;让宝宝单手提过重的东西。

  因为孩子年龄小,不能明确说出受伤过程,表达疼痛感受,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如果发现孩子哭闹、不开心,或是避免上抬胳膊,总是用另一只手托扶,就要多留意并及时就医。

关键词:秋冬,孩子,发育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