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防治肺结核的“卫士”——自身免疫力

2017-11-26 09:41:02 作者:薛志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23日讯(通讯员 薛志琴)结核病是一种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结核病区医务人员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最多,由于患者集中密度大,病区内结核杆菌密集,工作时暴露在结核分枝杆菌的空气中,时刻威胁着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存在院内感染结核病的危险,是感染肺结核职业风险的高危人群。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感控科薛志琴提醒,医务人员防止感染肺结核,在工作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多通风以外,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防止感染结核病的关键。

  感染肺结核多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体的免疫功能,医务人员如果工作量大,过度疲劳,会降低机体免疫功能。人体免疫功能好比是人体内的“武装警察”,如果人体免疫功能低下,身体内的“武装警察”战斗能力就会下降,难以抵御结核杆菌破坏作用。所以,要注意适当休息,劳逸结合,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防止感染肺结核。

  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

  加强营养,戒烟限酒,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加强饮食调理,多吃富含丰富蛋白质饮食,如肉类、鱼类、禽类、蛋奶、豆类、坚果类、绿叶蔬菜、水果等食物,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切记一定不要减肥,减肥可降低身体的免疫功能。

  保持良好的心情,一个人免疫力与情绪有很大关系,消极的情绪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抑制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而积极乐现心态可使人的机体功能保持最佳壮态,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以及对各种疾病的抗病能力。在生活中和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想得开、放得下、看得透、忘得了,保持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睡眠好比是人的健康银行,我们不能过度消费,也不能盲目消费,透支睡眠,就是透支健康。如果醒眠不好,人体免疫功能就会下降,就会受到结核杆菌的侵袭。规律睡眠可以使人的精神饱满,消除疲劳,体力充沛,增强机体自身免疫功能。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可舒筋活血、筋骨舒展、气血畅通、强身健体,提高机体抵抗力。如骑行、爬山、健步走等体育锻炼。在锻炼身体同时,要合理安排运动量,避免运动量过度,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一个人如果长期不运动,人体的新陈代谢机能就会减弱,使人没有精气神,精神萎靡不振,从而可造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机能减退,免疫功能下降。总之,生命在于运动,不管什么运动,锻炼后自我惑觉良好,呼吸加深加快,心跳加快每分钟不超过120次为宜。

  为了能获得强健的身体和强大的免疫功能,必须加强饮食调理,保持良好的心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锻炼多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功能,强身健体,才能防止感染肺结核。

关键词:肺结核,免疫力,传染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