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北京现存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17476人

2017-11-27 08:56:26 作者: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目前北京现存感染者及病人共17476人。

  2010-2017年财政投入2亿元预防艾滋病及供应免费药;99.4%社区医院具备开展艾滋病快速检测能力

  新京报讯(记者戴轩)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目前北京现存感染者及病人共17476人。

  2010-2017年,北京财政共投入2亿余元保证预防控制工作的开展与患者的免费用药。

  目前,北京建立了246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11家艾滋病确证实验室,329个检测点,99.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开展艾滋病、梅毒抗体快速检测能力。

  前10月新报告HIV感染者及病人3053例

  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昨日下午,京津冀三地联合推出的“2017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辩论赛”迎来决赛,来自政府相关部门、民间公益组织、高校的500余人参加活动。

  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目前,北京市艾滋病病例报告数字趋于平稳,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0.8‰,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2017年10月31日,北京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2564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为6750例,累计报告死亡509例。今年1-10月份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3053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2%。目前北京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共17476人。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艾滋病疫情呈现几个特点,外省市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经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呈现高流行态势;现存活病人数持续上升,病死率明显下降。

  为了预防控制艾滋病,近年来,北京做出一系列工作。2010-2017年,北京财政共投入达2亿余元经费,保证预防控制工作的开展,患者的免费用药。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市科委也加大了对艾滋病立项,开展了艾滋病防控策略、诊断试剂研发、临床诊治技术及功能性治愈等26项研究,投入近3660万元。

  鼓励民间组织参与防控艾滋病

  市卫计委介绍,北京全面推行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转诊绿色通道”工作,简化了艾滋病病患入组治疗流程,病人发现到治疗的时间从2011年的100天缩短到10.3天,治疗覆盖率达到88.2%。

  北京还率先在艾滋病病人入组增加一次病毒载量和耐药检测,采用仅以7种国产药物治疗为主的方案,治疗一年病毒抑制率(病毒在50拷贝以下)达到99%以上,在治病人病死率降至0.04%,治疗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民间组织也发挥了力量。北京鼓励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国家艾滋病防治基金的申请工作,2016年,北京共有25个民间组织获得了435.35万元,资金量在全国排名前列。

关键词:北京,艾滋病,感染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