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黄骅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式获批

2017-12-05 08:40:23 作者:王丽昊 张琳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冀海码头。

  长城新媒体12月4日讯(通讯员 王丽昊 张琳)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颁布了《质检总局关于公布进境植物种苗指定口岸和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及查验点名单的公告》(2017年第100号),公告中河北冀海港务有限公司码头被评为A类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这标志着黄骅港正式成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在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建设过程中,黄骅港检验检疫局在河北检验检疫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技术与职能优势,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全力助推口岸发展,通过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指导企业顺利通过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省级和国家级专家组考核验收。一是广泛宣传,提高重视程度。积极加强对外宣传,使公众充分认识到建设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对实施服务河北沿海率先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增强重视程度,形成了上下联动、政企协调、共商共建的沟通机制。二是一企一策,实施精准帮扶。为帮扶企业发展,黄骅港检验检疫局考虑到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在企业未取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的情况下,指导企业采取“两步走”方案,首先取得进境粮食加工厂备案,实现从其他口岸转港进口大豆进行加工,迈出进境粮食业务第一步,然后再指导企业通过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强化监督管理,获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最终实现了企业运营与资质申报“两不误”。三是强化执法,确保粮食安全。黄骅港检验检疫局为推进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建设,不断完善植检实验室建设,提高检测能力,为口岸发展做好技术准备。同时还建立了最严格的粮食监管体系,在企业转港进口大豆阶段就全程模拟演练进境大豆现场检疫、取样、送检全过程,通过“练兵备战”,及时查找不足,补齐漏洞。并通过对标先进,积极吸取其他粮食指定口岸建设的有益经验,做到了“走出去学”和“内部自学”有机结合,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防线越筑越牢。

  黄骅港作为雄安新区距离最近的出海口,此次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获批,将进一步拓展黄骅港口岸功能,对京津冀地区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深远影响。同时黄骅港也将作为物流网络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参与到全球的谷物贸易和物流网络,并直接参与世界主要谷物交易,为渤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关键词:黄骅港,进境,粮食,口岸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