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双胎、妊娠高血压病史,高龄孕妇顺利度过危险期

2017-12-10 07:46:06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张女士夫妇抱着双胞胎儿子与董晓瑜主任合影。

  长城新媒体12月8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怀孕了,还是双胞胎,这对准爸爸准妈妈来说无疑是一件特大喜讯。省会张女士夫妇当然也不例外,可他们在高兴之余却陷入了紧张不安……

  准妈妈面临重重危险

  8个月前,36岁的张女士怀孕了,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双胞胎并且已经2个多月了。本是一件大喜事,可他们一家人却是忧心忡忡。原来,张女士平时身体就不太好,8年前第一次怀孕时出现妊娠高血压,并因此做了剖宫产。上次经历无疑给再孕埋下危险的种子,再加上这次怀的是双胞胎,母子的安全风险非常高。

  他们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就诊,妇产科主任董晓瑜在认真产检并了解情况后,发现张女士存在的高危因素多达5项:高龄、双胎、瘢痕子宫,妊娠合并贫血,前次妊娠高血压病史。“由于是二次妊娠,如果再次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病情将迅速发展,这种疾病会导致产后大出血,妊娠晚期易发生胎盘早期剥离,严重危害母子健康,而双胎妊娠增加了该疾病的各种风险。”

  顺利步入孕晚期

  怎么办?作为河北省妇产科危重症救治联盟中的一员,该院妇产科为张女士制定了详细的孕期保健与指导方案,一方面加强营养纠正贫血,另一方面又注意防止体重的过度增长,进而避免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发生。

  董晓瑜主任特别强调,必须在孕期严密监护,提早做出判断,预知到孕产妇将会面临的各种危险,对症施治,才能保证母子安全。有了多重保险,张女士的孕期得以平安顺利地度过。直到孕晚期36周的一天,她出现了水肿,血压进一步升高,尿蛋白持续增加,收住院治疗2天,病情好转。为保证母子安全,遂行剖宫产终止妊娠,并顺利产下两男婴,体重分别为2850g、2550g。术后母子平安,并在第7天出院。

  产后42天,张女士夫妇带着双胞胎儿子来到医院复查,得知母子各项指标均正常的消息后,他们全家高兴地与医护人员照起了合影。随着快门按下,夫妻脸上灿烂的笑容永远定格,孕期各种危险所带来的紧张和不安也一扫而光。

  妇产科医护人员抱着双胞胎宝宝。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疾病

  据董晓瑜主任介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常见的疾病,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母子死亡为临床特点。该疾病的病情复杂、变化快,分娩和产后的生理变化以及各种不良刺激等均可导致病情加重。对产前、产时和产后的病情进行密切监测和评估十分重要,需要有专业知识基础扎实的人员了解病情轻重和进展情况,及时合理干预,早防早治,避免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教育,提高公众对妊娠期高血压相关疾病的认识;强化医务人员培训,注意识别这一疾病的高危因素;应在孕前、孕早期和对任何时期首诊的孕妇进行高危因素的筛查、评估和预防,尤其是对有基础疾病的孕妇,更要格外关注。

关键词:双胞胎,高龄,孕妇,妊娠高血压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