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冬吃四道调养药膳

2017-12-19 15:56:28 作者: 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

  饮食调养是大雪时节养生的重要一项,此时阴虚之人与阳虚之人的饮食是有区别的。

  阴虚之人精、血、津液亏耗,口腔咽喉干燥,口唇皲裂,皮肤干燥,毛发干枯。饮食上宜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莲子、银耳、白菜、莲藕、香蕉、雪梨等,忌食燥热食品,如辣椒、胡椒、茴香等,以免化热伤阴。

  阳虚之人面色苍白、神疲乏力、怕冷,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芹菜、栗子、鸡肉、狗肉、桃、椰子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下面食疗药膳供参考。

  黄鳝面用黄鳝100克,面条400克,葱段、生姜末、蒜瓣、干辣椒、味精、精盐、白糖、酱油、豆油各适量;做法是先把黄鳝放入开水锅中,加入精盐,烫至黄鳝嘴张开后,捞出。再把黄鳝用竹片划成鳝鱼丝,放入筛子里,用开水冲淋1次,沥干。然后把锅中放豆油烧至七成热,下入鳝鱼丝炸1分钟左右,取出沥油。把锅中余油倒出,再把鳝鱼丝放回锅中,加入葱段、生姜末、拍松的蒜瓣、切碎的辣椒、白糖、味精、精盐、酱油和适量的水,烩好。最后用另一个锅加适量水烧开,下入面条煮熟,捞出,分别盛入碗中,把烩好的鳝鱼丝浇在每碗面条上,拌匀,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滋肝补肾,益气养血。

  羊肉羹用羊肉200克,葱、蒜、生姜片、味精、精盐、麻油、湿淀粉各适量;做法是先把羊肉放入热水中烫片刻,捞出,洗净,切成薄片。再把蒜剥去外皮,洗净,切成细粒。然后把葱洗净,切成细末,备用。最后把锅中油烧热,用生姜片爆炒羊肉片,加水适量,煮沸后加入蒜粒,葱末、味精、精盐及麻油调味,并用湿淀粉勾芡,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温中补虚,养阳益气。

  牛肉粳米粥用鲜牛肉50克,粳米100克,精盐、五香粉各适量;做法是先把鲜牛肉清洗干净,切成肉丁,备用。再把粳米淘洗干净,与牛肉丁一同入锅,加水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后用小火熬煮,直至肉烂粥熟。最后加入精盐、五香粉调味,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补益中气,强筋壮骨。

  栗子猪腰粥用栗子30克,猪腰1个,粳米100克,羊骨汤100毫升,精盐适量;做法是先把猪腰洗净,剖开去筋膜,臊腺,切成细粒。再把粳米淘洗干净,与猪腰粒一同入锅,倒入羊骨汤,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沸半小时。然后把栗子去壳,切片,捣成碎末,加入锅中,仍用小火熬煮成粥。最后加精盐调味,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健脾养肾,强腰壮骨。

关键词:饮食,调养药膳,羊肉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