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

2017-12-25 09:28:58 作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

  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22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家庭医生制度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必不可少的基础性条件,没有家庭医生在基层守门,分级诊疗制度无法落实下去。国家卫生计生委一直在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她强调,家庭医生服务的推广是从先解决有没有,再到逐步完善的过程。目前,家庭医生的队伍人数还不够,因此服务要有侧重点,即重点人群,慢性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目前是家庭医生的重点服务对象。宋树立表示,目前家庭医生以团队的形式为群众服务,鉴于现有家庭医生团队数量不足,所以优先向重点人群提供服务。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农村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目前国家卫计委正在大力推开。但是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感受还不强,获得感还没有达到预期。与会专家介绍,由于我国人口多、地域广、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家庭医生制度尚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全科医生数量不够,距离2020年每万名城乡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目前,家庭医生主要为居民提供包括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部分地区可以提供包括家庭病床、家庭护理等个性化服务。

  据介绍,我国的家庭医生提供的服务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签约的形式与居民建立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

  宋树立则同时强调,有了签约,服务也要跟上,不能出现签而不约,为签而签的现象。

关键词:家庭医生,孕产妇,分级诊疗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