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河北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12-28 09:13:33 作者:刘昆鹏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河北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昆鹏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27日讯(记者 刘昆鹏)12月27日下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对全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5日,全省共出动监管人员26500多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74841家,检查商超、集贸市场、批发零售市场等各类销售场所12705个,取缔无证违法经营191家,责令停产整顿146家,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592件,罚没款2364.73万元,铲除犯罪窝点68个,抓获涉嫌违法犯罪分子265人,涉案金额13.2275亿元,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协同作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攻坚战”。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署对辖区内监管对象进行全面排查。为了稳、准、狠有力打击欺诈和非法会销、虚假宣传违法犯罪行为,各市政府食安办组织监管部门对保健食品经营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在早晨、傍晚、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对摸排的宾馆、写字楼等场所开展突击检查。通过查线索、抓案源,顺藤摸瓜、一查到底。触犯刑律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针对以体验店、讲座等形式存在会议营销风险的经营单位,各地开展了“扫楼行动”,重点对商住楼、居民楼、写字楼和小区临街门店等场所进行了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同时,各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有效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省食药监局、省公安厅和阿里巴巴(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打击治理涉网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合作备忘录》,三方发挥各自优势,依托信息共享合作,共同打击网络食药安全犯罪行为。网信部门严格落实总编辑负责制、健全内容管理审核制度、加强应急响应、提升信息内容安全技术保障能力、严格注册账号和用户信息管理、做好违法不良信息举报受理等方面工作,敦促网站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整改,落实“随发现、随删除”的工作要求,自觉有效抵制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信息,确保信息发布的安全可控。检验检疫部门针对整治重点,结合进出口食品实际业务情况,加强对日本输华食品、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的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工作,严格实施标签检验,对没有中文标签或者中文标签不合格的产品不予进口。商务部门积极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通产品流通上下游环节,构建有利于放心消费的产品供给追溯网络系统,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食品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正面宣传和集中整治并重”的工作思路,加大正面宣传引导。据初步统计,全省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及培训千余场,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社区)”活动近万余次,制作宣传展板近4万块,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万份,直接参与群众达50万人次。利用省、市局门户网站开设“食品、保健食品整治”专区和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整治动态、消费警示,宣传食品、保健食品科普知识,不断巩固和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醒公众科学选购、理性消费,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河北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昆鹏 摄

  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金龙表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基本摸清了生产经营主体的业态现状,化解消除了一批安全风险隐患,规范提升了一批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查办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进一步厘清了各部门监管职责,进一步增强了从业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主体责任意识、诚信守法意识,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关键词:食药监局,虚假信息,打击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