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宅在家嗑瓜子啃鸡爪很爽?留神吃掉下巴

2017-12-29 11:05:20 作者: 来源: 健康时报
分享:

  年节将至,很多人喜欢嗑点瓜子,啃啃鸡爪,吃吃坚果,福建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张洁主任提醒,如果平时张口,会听到关节响,就要考虑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老百姓口中被称为“掉下巴”。此病多发于15岁至35岁人群,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该病可能由多种因素引发,如牙齿咬合问题、磨牙、喜食硬物、单侧咀嚼、大张口病史、托下巴、精神压力等。她在门诊询问患者病史后发现,大多数患者发病前嗑了很多瓜子,或是啃了很多鸡爪。

  北大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伊彪说,有些老年人由于久病体弱,或长期缺牙,会导致肌功能不协调而出现这种“下巴脱臼”。有些病人由于颞下颌关节周围软组织松弛,也可能发生颞下颌关节习惯性脱位。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颞下颌关节半脱位,比如我们开口用力过猛时,自己会听到“咔”的一声,这多半也是咀嚼肌功能不协调引起的。这种情况下患者不要过于担心,一般自己活动一下嘴部就能自行复位。

  伊彪提醒,当反复发生颞下颌关节脱位而又不能自行复位时,如果不能及时复位,就有可能形成陈旧性脱位而造成复位困难,有时甚至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因此,患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的口腔科或口腔颌面外科就诊,让医生通过专业的手法进行复位。

  有过“掉下巴”经历的人,平时应注意避免大张口,在打哈欠、大笑等张大嘴时,要注意用手抵住下巴颏,以免发生脱臼。另外,纠正单侧咀嚼的习惯、及时治疗牙周炎、拔除阻生智齿、修复缺牙、矫正错合等都可以有效预防“掉下巴”的发生。

关键词:嗑瓜子,坚果,掉下巴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