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唐山港区整车进口口岸顺利通过验收

2018-01-02 09:15:41 作者:李一凡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27日讯(通讯员 李一凡)12月19日,唐山港区整车进口口岸顺利通过验收工作组验收。此时,距离5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准唐山港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才过去不到七个月,而距离唐山港区着手整车进口口岸基本建设仅仅过去三个多月的时间。累累硕果,离不开滴滴汗水,唐山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建设工作之所以能够在经验缺乏、工期紧张的不利条件下,快速而高效的顺利通过验收,其背后承载了国检人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也凝结着国检人夜以继日的艰苦付出。

  上下一心、全力推进

  唐山港区正式被批准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后,检验检疫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整车进口专项工作组,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进行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推进。在省局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工作组针对整车进口这项全新业务的特点,明确责任分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拟定工作进度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

  协调联动、凝心聚力、因地制宜

  地方政府、港务集团和国检部门三方单位建立起了高效的联系沟通机制,充分考虑和分析现有外贸集装箱航线和泊位布局实际情况,快速拟定出整车口岸布局总方案和区域设置平面草图,根据整车检验检疫工作特点,在充分利用港区内现有设施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应的扩建和改造,将检测线、候检区、合格停放区、不合格停放区和监管仓库等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在符合业务流程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实现了场地的最大利用率,达到了布局比较合理的效果。

  取经求艺、边干边学

  新的业务摆到面前,既是唐山港口岸各单位各部门需共同应对的挑战,更是对业务管理能力学习提升的最佳契机。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目标,检验检疫部门先后组织多批业务人员分别到天津局各分支机构学习汽车检验监管工作程序,包括口岸验收、报检通关、汽车上线检测、整车监管流程、信息化系统管理等各个环节,通过业务讨论、跟班作业和体会总结等形式,对整车进口业务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学习了解和掌握。同时,结合唐山港区工作实际情况,在省局的悉心指导下,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进口机动车检验监管作业指导书》,并根据随时出现的新情况不断修改完善,充分发挥对进口机动车业务全流程的业务指导作用。

  从无到有、迎难而上

  按照总局对进口机动车检验监管的要求,经省局授权,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协调联系天津局进行“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的安装调试工作,在省局通关处、信息化处和检验监管处的全力支持下,检验检疫部门的技术人员先后两次赴省局配合平台运营商集中攻坚,加班加点,仅耗时十一天就成功完成了“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在河北局服务器的部署,以及京唐港和曹妃甸两个港区检测线系统和ECIQ主干系统的数据对接,并在开发环境下联调测试成功,满足了整车进口口岸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要求,确保了省、市两级政府能够按原定计划开展整车口岸验收工作,打通了制约验收工作时限的关键环节。

  两港合作、齐抓共管

  完成检测线基础建设及“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安装调试后,检验检疫部门检验监管人员及时组织相关业务培训,邀请两港区汽车检测机构人员、进口汽车贸易商等参加,从整车进口相关政策法规、报检单据要求、进口机动车检验监管流程、进口机动车安全检测项目标准、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操作使用和签发证单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确保对进口汽车“检得准、检得快、管得到位”,确保企业能够一次顺利通关,共同提高进口机动车检验监管水平和通关效率。

  目前,唐山港区整车口岸建设验收工作圆满落下帷幕,已正式进入招商运营阶段,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按照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工作执行力,认真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盯后期整改工作完成情况,紧跟地方政府重点招商项目,协助和促进首车进口业务早日完成。

关键词:唐山,整车进口,口岸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