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儿童冬季常见病 专家教你正确应对

2018-01-06 09:51:09 作者:崔梦琳 赵玥 赵英丽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5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赵玥 赵英丽)进入冬天后,很多小朋友都成了医院的常客。近日,记者走访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儿科时发现,专家诊室被围得水泄不通,候诊区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等待看病。据专家介绍,自入冬以来,儿科门诊量持续增加,每天门诊量约三百多人,流感、肺炎、肠炎患儿较多。

  为让宝宝远离疾病,健康过冬,家长应全面了解宝宝冬季常见几大疾病,并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做好护理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应对自如。那么,宝宝冬季高发疾病有哪些?家长又该怎样预防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儿科主任王淑玉、儿科护士长高青。

  一、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主要有甲型、乙型两种,变异非常迅速,容易引起爆发性流行。

  症状:除了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症状,部分患儿还伴有呼吸系统的症状,如流鼻涕和干咳,也可能引起腹泻和呕吐。

  应对:

  1、适当隔离,不和家人共用碗筷。

  2、低热的话可在家看护,多喝水,多吃清淡食物。

  3、如果发热持续不退,特别是高烧39度以上的,并且出现精神差、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或腹痛等症状,就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预防:

  1、接种疫苗:流感疫苗在注射两周左右就会起效,最好在每年的11月之前注射。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4、气候多变时,注意增减衣服。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二、肺炎

  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据统计,约占小儿疾病的一半以上,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小儿肺炎起病急、进展快、病情重,是威胁小儿健康甚至生命的主要疾病。

  症状: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如果孩子感冒了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并且持续几天不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应对:

  1、尽量让宝宝躺在床上休息,这样可以缓解呼吸困难带给宝宝的痛苦。但要注意,每隔2~3小时给宝宝翻一次身,避免肺部长时间受挤压。

  2、如果宝宝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可以用枕头将宝宝背部垫高,以帮助宝宝顺利呼吸。

  3、要密切注意观察宝宝的精神、面色、呼吸、体温及咳喘等症状的变化。若宝宝有严重喘憋或突然呼吸困难、烦躁不安等情况出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预防:

  1、注射肺炎球菌疫苗,可以预防化脓性链球菌肺炎,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因流感病毒而导致的肺炎,秋冬季节同时接种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预防肺炎效果更佳,可以更周全保护易感人群。

  2、要让宝宝有意识地深呼吸,有助于预防感染性肺炎。

  3、不仅宝宝要经常洗手,接触宝宝的人也要经常洗手,尤其是在清鼻涕、上厕所、换宝宝尿布等活动之后,以及做饭和吃饭前。

  三、轮状病毒肠炎

  轮状病毒肠炎又称为秋季腹泻,主要指轮状病毒感染性肠炎,通常发生在秋冬季,以冬季更为多见。

  症状:

  轻型: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大便水样或蛋花汤样,食欲不振。

  重型:每天可达十几次,严重者伴有呕吐、脱水等现象。

  应对:

  1、继续饮食,满足生理需要,补充疾病消耗,但应根据个体进行合理调整。母乳喂养者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儿可喂米汤或稀释的牛奶或其他代乳品。严重呕吐者可暂时禁食4~6小时(不禁水),待好转后继续喂食。

  2、及时到医院就医,补充水分,纠正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

  预防:

  1、合理喂养,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

  3、避免吃生冷不洁的东西。

  4、不要接触有腹泻感染的宝宝及家人,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切断污染源。

  5、对小儿进行个人卫生教育,指导其勤洗手,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四、发烧

  无论是流感、肠炎还是肺炎,都有引起发烧的可能,所以做好发烧的护理工作十分重要。

  应对:

  1、若宝宝精神状态较好,面色如常或潮红,并且吃退烧药后仍像平常一样玩耍,则可以居家护理。

  2、出现这些情况则应尽快就医:宝宝精神状态较差,出现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三个月内的婴儿出现发热;1岁以内的婴儿发烧高于39摄氏度。

  正确护理:

  1、衣物要以适量为度、纯棉为主,出汗后注意及时更换。

  2、室内空气流通,可打开窗户、开空调、或使用风扇,让宝宝感觉舒服一点。

  3、发烧出汗会令身体失去水分,因此补充水分很关键,母乳、水、口服电解质溶液都是不错的选择。

  4、充足的休息能帮助宝宝更快恢复,可以让宝宝做些温和的室内工作。

  5、补充营养,要避免吃油腻的食物,可以给宝宝吃一些清淡有营养的流质食物。

关键词:儿科,和平医院,疾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