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张家口率先将动物源性成分检测技术应用于食品检测领域

2018-01-10 08:57:33 作者:崔梦琳 董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月9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董博)近日,张家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通过了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测试评价中心组织的“猪源性成分测定”的能力验证,并成功获得满意结果。此项能力验证的顺利通过,标志着张家口检验检疫局在动物源性成分检测领域实现突破,弥补了张家口辖区动物源性成分检测技术的空白。

  食品安全问题是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当前,肉制品掺假造假事件时有发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危害人们身体健康,影响进出口贸易。面对真假莫辨的肉制品,鉴别肉类及其制品是否掺假已成为出入境检验部门检测机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速度快等优势,可以实现对肉及肉制品中动物源性成分检测。近年来,张家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持续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水平,不断强化检验检测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开发和技术储备。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新建了生物安全PCR实验室,配备了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等大型设备,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突破重重技术壁垒,最终在分子生物学检测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在张家口首次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准确检测出动物源性成分。

  张家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将继续扩展检测领域,开展更多动物源性成分检测,并在未来的食品检测领域推广和应用,助力掺假肉类鉴别,为进出口贸易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关键词:张家口,动物源,食品安全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