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河北检验检疫局提醒中药材企业关注毒死蜱限量问题

2018-01-10 09:04:38 作者:李晓龙 范亚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月9日讯(通讯员 李晓龙 范亚飞)记者从河北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期韩国食品药品部发布进口食品违规情况通报,河北辖区一中药材企业出口的15吨艾叶由于毒死蜱超标而被通报退运。

  毒死蜱作为有机磷杀虫剂,以其杀虫谱广、相容性好、无内吸作用的特点多年来在我国广泛使用。出于农药使用安全考虑,我国农业部自2016年12月31日起禁止在蔬菜上使用毒死蜱,但在小麦、水稻、棉花等大田作物上毒死蜱仍有较广的应用,家种或野生的中药材极易受到污染。

  韩国官方在2005年对牡丹皮、川芎、泽泻等三种中药材作出了毒死蜱不超过0.5ppm的限量要求,对于其他品种并无明确限量。由于我国中药材法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对药材中的毒死蜱并未作出要求,而韩国自毒死蜱限量发布后直至2016年从未发布毒死蜱超标的相关通报,造成出口企业在原料验收和成品检验过程中均未将毒死蜱纳入检测范围。

  按照质检总局《进出境中药材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检验检疫部门对出口中药材实施检疫监管,不涉及实施毒死蜱等农药残留项目的实验室检验职能。对此次通报情况,检验检疫部门已提醒相关中药材企业,要积极跟进韩方对农药残留要求的变化情况,细化药材种植过程中的农药管理,做好隔离防护,严格溯源管理,加强原料验收和出口前检验,避免出口产品因农残超标造成经济及信誉损失。

关键词:中药材,检验检疫局,毒死蜱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