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专家教你正确认识和诊断结核病

2018-01-16 09:20:02 作者:王海宾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月15日讯(通讯员 王海宾)近日,一位30多岁的外地患者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就诊,该患者反复咳嗽三周,一直认为是慢性支气管炎,用药三周不见好转。来院经过胸片和查痰检查,确诊为肺结核病。该患者3年前曾经患肺结核病,使用四联抗结核药物治疗1个月,好转后症状消失而自行停药,没有全程使用。本次发病诊断肺结核复发,给予相应的个体化结核药物治疗,反复宣教不规律治疗的危害,两周后,好转出院,嘱咐其一个月后到医院复查。

  据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结核一科主任王海宾介绍,这个患者反复咳嗽长达三周未引起重视,以至于按照支气管炎治疗,忽视了可能是结核病。其实,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易使患者、甚至医生认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延误诊断和治疗。正确的做法是,如果咳嗽、咳痰大于两周,一定要作胸部X线检查,或直接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疾控中心结核门诊免费查痰和X线检查,排除结核。

  目前,不少人对“结核病”的认识存在误区,大多数人认为现在“结核病很少见了”。其实不然,现在流动人口不断的增加、环境污染加重,加上普通民众对结核病的认识不够,导致部分结核病人没被发现,并在群众中散在传播、部分病人没有坚持规范治疗或延误治疗或导致复发。对于结核病,既不能放松警惕,也不要过度担心,一定要在认识其疾病特性、症状表现及治疗原则的基础上,正确应对,科学防治。

  结核病的治疗原则是: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用药。我国目前广泛应用的一线抗结核药物有异烟肼(H)、利福平(R)、吡嗪酰胺(Z)、乙胺丁醇(E)、和链霉素(S)。只要患者和医生很好配合,在医生指导下,有信心,有毅力坚持规律用药,除非耐多药或不能耐受药物副反应者,95%以上的肺结核病人是可以治愈的,但是涂阳肺结核如不治疗5年内死亡几率高达50%。

  肺结核治疗1-2个月后,大多数不存在任何不适症状了。此时,患者最易掉以轻心,误认为治愈而不规律用药,甚至停药,从而造成结核反复,导致结核复治、难治。

  此外,不是所有类型的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开放性肺结核(主要指涂阳和空洞性肺结核)常常具有传染性,而肺外结核病(如结核性胸膜炎、淋巴结结核、骨结核病等)则不具有传染性。结核杆菌侵入体内,潜伏期约4~8周,仅于抵抗力低下时方始发病。在结核菌感染的人群中,一生发生结核病的机会是5—10%,如果感染HIV一生发生结核病的机会是50%。密切接触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可以预防用药或观察,养成和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必过于担惊受怕。

关键词:专家,诊断,结核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