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首届“井陉中医药医疗共同体站长大会”成功召开

2018-01-16 09:18:26 作者:郝国胜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会议现场。 井陉县卫计局供图
  长城新媒体1月15日讯(通讯员 郝国胜)1月13日,由井陉县卫计局主办,井陉中医院承办,北京远程视界中医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远程视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井陉县中医药医疗共同体站长大会暨全国基层慢病管理防治建设培训会”在井陉县交通局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

  井陉县卫计局局长王霞、井陉中医院院长康亚新、阜外心内科知名专家、北京远程视界中医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远程视界健康管理公司总裁杨西昆、远程视界中医医院管理公司项目部总经理韩志强、各医疗界专家学者、各乡镇卫生院院长、村卫生室代表及业内人士近400人参加本次大会。

井陉县卫计局局长王霞讲话。 井陉县卫计局供图

  井陉县卫计局王霞局长在会议中强调:随着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实施以来,国家全民医疗、医保服务体系得到加快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但是“强基层”的医改发展目标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

  通过医共体的建设,将对基层医疗能力提升起到全面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把医共体建设成为发展的共同体、责任的共同体、服务的共同体、利益的共同体。提升县内医疗服务水平,实现资源共享、搭建县域信息平台,探索多点执业、建立多点业务协作机制,完善医保支付,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基层群众最大化享受医疗改革红利,在家门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北京远程视界健康管理公司总裁杨西昆。 井陉县卫计局供图

  杨西昆总裁首先感谢井陉县领导对医共体建设的大力支持,随着“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建设实施、医改将进入深水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发展问题将作为新形势下护航健康中国的重中之重。在开展基层中医适宜技术,到2020年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以及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同时家庭医生的签约将成为工作重点。远程集团5年来在医联体领域的探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科远程医疗联合体O2O平台,中关村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世针针灸交流中心、国家卫计委健康报促进中医药发展联盟达成签约合作”,与北京疑难病研究会在区域多发病、慢性病领域设立远程协作服务中心,与马应龙肛肠诊疗技术研究院,成功发起“全国中西医结合肛肠医联体”建设平台。过去一年通过远程中医医联体平台使北京知名专家到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贫困偏远地区进行就医坐诊,支持基地医院数量近百余家,受益基层患者数万人。

  为了有效的开展“全国基层慢性病管理防治建设”结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起的“全国基层心血管病综合风险管理”项目,通过发挥中医药在多发病、慢性病中的诊疗优势、适时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及心血管病防治知识技能培训,促进成熟技术在基层的普及,建立专家辅导机制,利用远程视频等形式,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业务咨询,答疑解惑;筛查心血管病高危对象和患者,开展随访管理,并实施健康干预、监测转归。

  此次,井陉中医药医疗共同体站长大会暨全国基层慢病管理防治建设培训会的成功召开,全面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疾病“防、治、康、管”中的重要作用,使井陉百姓受益,为建设“健康井陉,健康乡镇,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康亚新院长在回顾《井陉县医联体项目建设情况》中提到,去年8月29日召开的“井陉县中医药医联体成立暨《中医药法》宣讲大会”得到了省、市中医药管理局、县卫计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从规模及规格上都处于省内领先水平,且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共计54家加入井陉县中医药医联体建设当中,不仅形成了责任共同体、资源共同体,更增进了感情共同体。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机制。

  在医疗改革创新方面,通过北京远程视界中医医联体平台,聘请到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等国家级名老中医到院内进行坐诊,使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名老中医专家的服务。建设了中西医结合肛肠特色科室及慢性疾病领域的诊疗协作服务平台,通过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精准扶贫专项基金实现专科专病患者帮扶。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推动井陉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竭尽全力为基层服务,做到共同发展,协同发展,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授牌仪式。 井陉县卫计局供图

  与会期间:孙庄乡卫生院、威州镇卫生院、小作镇中心卫生院、苍岩山镇卫生院、南陉乡镇卫生院、南漳城中心卫生院等10家基层机构接受授牌。

专家进行讲解。 井陉县卫计局供图

  本次“井陉中医药医疗共同体站长大会暨全国基层慢病管理防治建设培训会”的成功启动,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医共体事业的发展与建设”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强化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全人群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加强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带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增长,植根“百姓家门口的医院”。为基层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关键词:井陉,中医药,医疗共同体,站长,井陉县卫计局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