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随叫随到 服务患者——开滦集团退休员工有了家庭医生

2018-01-20 09:46:02 作者:贾芳 白文刚 韩笑 解东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座谈交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白文刚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通讯员 白文刚 韩笑 解东霞 )73岁的开滦集团退休员工郑德生住在唐山市52号小区,患有高血压等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日前,他拨通签约家庭医生——开滦康复医院全科主任黄秋霞的电话,描述自己的症状,黄秋霞建议他更换药物、改变生活习惯。
    “哪儿不舒服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签约医生。打个电话就行,不用去医院,不用排队挂号,心里很踏实!”郑德生说。截至2017年11月底,唐山市多个社区的1万多位居民通过签约享受到家庭医生服务,其中大部分是开滦集团离退休员工。

    “1+1+1”服务成标配
    一纸签约书,缩短了患病居民与医院、医生之间的距离。签约居民感觉身体不适的时候,可以给签约医生、护士打电话进行咨询。必要时,医护人员还会上门服务。如果签约居民得了急病、重病,还能在医护人员帮助下转诊到开滦总医院。
    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017年,开滦集团率先落实这一政策,安排开滦总医院医生、专家作为首席医生,和社区医院医护人员组成团队,与社区居民签约。
    与郑德生等千余名居民签约的是包括黄秋霞在内的一个医疗团队。该团队有24人,为“1+1+1”结构,即开滦总医院的医生加上社区医院的医生,再加上社区医院的护士。这种结构是签约医疗团队的标配。
    黄秋霞的手机24小时开机,有的签约患者经常凌晨还拨通她的电话,她都是连夜赶到病人家里诊断或抢救。“居民不舒服了,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们,这让我们很欣慰!”黄秋霞说:“我们愿意随叫随到,保障他们的健康。”

 

    基础包+个性包 服务全覆盖
    在医院的两间诊室门口,各站着十几位老人。开滦康复医院社区科主任赵东君告诉记者,这些老人是来体检的。从去年6月开始,医院组织签约的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现在已经接近尾声,体检结果保存在居民的个人健康档案中。
    体检只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础包”的服务内容之一。“基础包”为居民提供11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疾病康复指导、转诊服务等。与“基础包”互为补充的,是针对不同人群制定的“个性包”,“个性包”的服务内容有:0到6岁儿童中医按摩、疫苗接种建议;65岁以上老人,除基础体检之外,增加肝胆、双肾、前列腺、子宫附件B超检查;高血压病病人每年在卫生院享受一次免费眼底检查和血脂、肾功能、心电图检查;糖尿病病人每月享受一次免费血糖检测,每年接受一次免费眼底、肾功能、心电图检查。
   

    义诊+APP 服务零距离
    另外一种服务方式就是义诊。开滦总医院联合开滦康复医院不定期开展义诊,每次义诊前,医院都会在社区张贴海报,提前通知居民。天气好的时候,义诊在社区广场或其他居民经常去的地方进行,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在医院某间诊室里。
    参加义诊的,有一部分是开滦总医院的专家,如果在平时,挂专家号看病需要排队等很长时间,而义诊给了居民和专家面对面的机会。
    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虽然不能在义诊中和专家面对面,却能以另一种形式与专家对话。
    在开滦康复医院院长办公室,苏娅弟院长打开“唐山医疗”的手机APP。应用界面上,有视频会议、远程会诊、在线门诊、远程教学、专家坐诊、更多应用等六个选项。苏娅弟按下“远程会诊”,屏幕显示正在接通。“这个和打电话差不多,社区医院医生接线后,转接开滦总医院的医生和专家。”苏娅弟介绍,居民可以和医生、专家以视频聊天的方式交流。
    如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推广、铺开,使越来越多集团公司离退休员工成为受益者,这种服务方式将医疗卫生服务“签”到居民家中,为居民“签”来便利和健康,也为企业“签”来更多和谐。

关键词:开滦集团,家庭医生,便利健康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