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心脑血管疾病

2018-01-20 11:1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大寒后十五日就是立春。大寒期间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人体血液旺盛,激素处于高峰时期,易发非感染性疾病。饮食上忌大热,大寒,肥腻,保持寒热均衡。多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早晚出门应穿件外套,防止气温变化引发疾病。那么大寒养生预防哪些疾病?看看本文了解那些易发疾病吧。

  心脑血管疾病

  大寒是中风、心肌梗死等疾病的发病高峰期。这是因为大寒气温低,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补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又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容易形成血栓,导致中风的发生或心肌缺血缺氧出现心肌梗死。

  故在大寒切实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工作。首先要做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冠心病等原发病的治疗;其次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以促进气血畅和;睡前可用热水或生姜、艾叶、花椒、当归等中药煮水泡脚,可起到驱寒散湿、活血通络之效。同时要注意及时发现预兆症状,如有不适当立即就近就医。

关键词:大寒,节气,心脑血管疾病,心梗,血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