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鸡蛋营养价值长期被误解

2018-01-24 09:15:13 作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心血管病患者却越来越多,有人认为鸡蛋是高胆固醇食物,而不敢轻易触碰。事实上,鸡蛋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有一些突出的保健功效,不应再被误解。

  美国农业部用现代科技方法重新测定鸡蛋中的胆固醇含量,发现其比原先认为的低22%。他们从全美各地取来2500枚鸡蛋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一枚平均大小的鸡蛋含胆固醇213毫克,明显小于过去认定的274毫克;每枚平均大小的鸡蛋含脂肪5克,含热量仅75卡,是一种低热量食物,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除人们过去对鸡蛋的某些误解。

  近来还有研究证明,鸡蛋中虽含有较多胆固醇,但同时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进入人体血液后,会使胆固醇和脂肪的颗粒变小,并使之保持悬浮状态,从而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上沉积。同时,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数量也不足以影响到一个人血液的胆固醇浓度。科学家测算,胆固醇值正常的老年人,每天吃两个鸡蛋,其100毫升血液内的胆固醇最多增加2毫克。

  美国营养学家和医学家还试着用鸡蛋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竟获得了惊人的效果。他们从鸡蛋、核桃等食物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给心血管病人吃4~6汤匙。3个月后,患者的血清胆固醇大大降低。

  日本专家的研究还发现,鸡蛋中还含有抗癌物质,即光黄素和光色素,其结构很像维生素B2,含量约10微克。研究人员先将粉末状的蛋白溶于甲醇中,然后通过观察脱氧核糖核酸在该液体中的异常变化,来证实鸡蛋中含有可抑制细胞癌变的物质。结果表明,鸡蛋中的光黄色和光色素具有抑制能诱发喉头癌和淋巴癌的EB病毒增殖的作用。在1毫升含有癌细胞的培养液中滴入50微克的光黄色和光色素后,85%的癌细胞的增殖将受到抑制。

  此外,鸡蛋中的甘油三酯、卵磷脂、固醇类和蛋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也有很大作用。卵磷脂被人体吸收后,可释放出胆碱,胆碱会通过血液到达脑内,从而避免老年人的智力衰退。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也有修复作用,还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可见,人们在日常饮食中每天进食1~2个鸡蛋,对身体健康是有益的。

关键词:心血管病,鸡蛋,营养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