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冬季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取暖或洗澡时注意通风

2018-01-28 09:56:19 作者:李科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李科欣)时值寒冬,取暖、洗澡等方式不当就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近段时间以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高压氧科接连收治了数名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他们当中有用燃气热水器洗澡中毒的、有回老家时烧炭盆取暖中毒的、有吃火锅时中毒的等等,经过及时救治,均已安然无恙。

  对此,高压氧科张宏力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冬季使用煤炭、煤气、燃气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用煤气热水器的用户,应严格遵照规范正确安装,安装热水器的房间要注意通风,确保热水器完全点燃、正常工作时使用。

  2、食用炭火锅时,要确保房间通风及炭的完全燃烧。

  3、应用燃气炉自采暖的居民,要做到正确安装使用,房间有良好通风及燃气炉完全点燃情况下使用。

  4、使用火炕取暖时,一定要房间通风,注意火炕使用的安全性。

  5、应用煤火取暖的居民,切记不要将煤炉直接放在房间内,要按照规定正确安全地安装煤火炉,要配有烟囱、风斗,定期检查烟道的密闭性,房间要每日通风,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煤及安装器具。尽量不用燃烧木炭取暖,如果必须使用,那么房间必须要保持有良好的对流通风。

  6、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一旦有头晕,头痛,全身无力,反应迟钝,恶心,呕吐等症状,即考虑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就医,中毒严重者会意识丧失和抽搐,如不及时抢救,会发生致命危险。一旦发现,应设法将患者搬运到通风处,注意保暖,侧卧以防止呕吐物窒息。要及时拨打120,及早规范的接受高压氧治疗和内科综合治疗,治疗越早,越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关键词:通风,一氧化碳中毒,取暖,中毒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