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有一种痛苦叫做“有爱说不出口”!

2018-01-28 09:56:19 作者:冯丛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冯丛丛)脑海中有一幅画面,一位坐轮椅的老人看着老伴洗衣做饭、忙里忙外,自己不仅帮不上忙,连开口说句感恩的话都成了困难。老人的眼泪不停地打转,也许他还有很多爱没有说出口,因为疾病导致了言语障碍,他“失语”了……

  据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康复医学科冯丛丛介绍,言语障碍是指对口语、文字、手势的应用或理解的各种异常。脑部疾病,特别是脑血管病导致的言语障碍(构音困难和(或)失语症)症状,发病率相当高。患者脑损伤时可出现言语不能、错语、刻板语、听理解障碍、阅读障碍、计算障碍、读写障碍、命名障碍等各种表现,损伤的部位不一样,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有所不同。而言语治疗师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针对患者的言语问题给予针对性的训练。

  言语障碍的分类如下:

  一、失语症

  失语症是言语获得后的障碍,是由于大脑损伤所引起的言语功能受损或丧失,常常表现为听、说、读、写、计算等方面的障碍。成人和儿童均可发生。

  二、运动性构音障碍

  由于神经肌肉病变引起构音器官的运动障碍,出现发声和构音不清等症状,称为运动性构音障碍。常见病因有脑血管病、脑外伤、脑瘫、多发性硬化等。

  三、听力障碍所致的言语障碍

  从言语康复的观点出发,获得言语之前与获得言语之后的听觉障碍的鉴别很重要。儿童一般在七岁左右言语即发育完成,这时可以称之为获得言语。获得言语之后的听觉障碍处理只是听力补偿问题;获得言语之前特别是婴幼儿时期的中度以上的听力障碍所导致的言语障碍,不经听觉言语康复治疗,获得言语会很困难。

  四、儿童言语发育迟缓

  儿童言语发育迟缓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其言语发育落后于实际年龄的状态。最常见的病因有大脑功能发育不全、自闭症、脑瘫等。这类儿童通过言语训练虽然不能达到正常儿童的言语发育水平,但是可以尽量发挥和促进被限制的言语能力,不仅言语障碍会有很大程度的改善,还能促进患儿的社会适应能力。

  五、器质性构音障碍

  由于构音器官形态结构异常所致的构音障碍称为器质性构音障碍。其代表为腭裂,可以通过手术来修补缺损,但部分患儿还会遗留有构音障碍,通过言语训练可以治愈或改善。

  六、口吃

  口吃是言语的流畅性障碍。口吃的确切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部分儿童是在言语发育过程中不慎学习了口吃,或与遗传以及心理障碍等因素有关。口吃可表现为重复说初始的单词或语音、停顿、拖音等。部分儿童可随着成长自愈;没有自愈的口吃常常伴随至成年或终生,通过训练大多数可以得到改善。

  七、发声障碍

  发声是指由喉头发出声波,通过喉头以上的共鸣腔产生声音,这里所指的“声”是嗓音。多数情况下,发声障碍是由于呼吸及喉头调节存在器质或功能异常引起的,常见于声带和喉的炎症、新生物以及神经的功能失调,发声异常作为喉头疾病的表现之一,在临床上具有重要意义。

  八、功能性构音障碍

  功能性构音障碍多见于学龄前儿童,是指不存在任何运动障碍、听力障碍和形态异常等情况下,部分发音不清晰。通过训练这种障碍可以完全恢复。

  言语功能障碍最佳治疗时期是在患者意识清醒、生命体征稳定的情况下进行言语康复训练,尽量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关键词:言语障碍,脑部疾病,失语症,患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