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亲子

别让激光伤了孩子的眼睛!

2018-01-28 09:56:18 作者:宋媛 刘赞朝 王改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激光玩具。

  长城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宋媛 刘赞朝 王改欣)近日,一位妈妈急匆匆地带着12岁的儿子到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做免散瞳眼底照相,妈妈脸上满是焦虑。经仔细询问病史才知道,孩子于一个月前宿舍熄灯后被同宿舍的同学拿的激光灯玩具照了眼睛,之后便出现了视力下降,于当地医院就诊后被建议前往石家庄市第二医院诊治。

  进行眼底照相后显示:右眼黄斑部可见两个圆圈状和一个线状色素紊乱瘢痕。专家介绍,黄斑的损伤是不可逆的,这意味着孩子右眼的视力是很难恢复的。那么激光对眼睛的伤害如此之大,是如何造成的呢?

右眼黄斑损伤。

  激光可以产生热效应、冲击波效应和电磁波效应对视网膜产生损伤,特别是视网膜色素上皮和脉络膜含有色素,容易吸收热能而致组织受损,由于视网膜组织受热效应而组织膨胀产生冲击波致组织损伤。根据激光的功率大小及损伤部位的不同可造成视力不同程度的损伤。

  激光广泛应用于医学、工业、农业及其他领域,使用不当可造成眼底组织受伤。要避免激光玩具损伤孩子,首先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此类商品的管理,此外,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发现此类玩具应立即制止,以免伤害自己和他人。

关键词:激光,黄斑,视力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