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双镜合一”演绎精彩救治

2018-02-16 09:29:02 作者:何谱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手术正在进行中。

  长城网2月11日讯(通讯员 何谱)提到消化道出血,很多人往往会想到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消化性溃疡出血等等,这些疾病往往通过电子胃镜等常规诊疗手段得到确诊和妥善救治。如果常规的胃镜、肠镜以及腹部CT、MR均没有发现出血病灶又该怎样处置呢?

  近期,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外科收治了一名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的老年患者。患者反复黑便1个月,曾在其他医院就诊,经过胃镜、肠镜、腹部MR、腹部CT等检查,均没有明确出血病灶,血红蛋白曾经一度达到40g/L,经过止血、输血等保守治疗后,大便一度转为正常,可回家一天后再次发生黑便,并出现明显的心慌、无力等贫血症状。

  患者来院就诊后,该院外科主任吴纪峰组织全科进行了疑难病例讨论,针对患者可能的出血部位、性质等进行逐一排查,最后将疑点集中在小肠出血的可能上。可是,患者年龄较大,身体条件差又为过敏性体质,如果实行开腹探查手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然而,患者的出血始终没有停止,如果不能找到出血病灶彻底止血,患者的生命质量也不能保证。病人的痛苦就是医护人员前进的号角,经过与患者以及家属沟通,吴纪峰主任最终决定为患者进行腹腔镜探查结合术中内窥镜探查——即“双镜合一”的方法进行急诊手术。

  手术过程中,腹腔镜的探头在腹腔内仔细得搜寻,但没有发现明显的肠管外出血,也没有看见明显的肿瘤侵透肠壁。汗液湿透了手术衣,但是医护人员不能暂停工作。“这里的肠管比较厚!”吴纪峰主任提出了新的发现,“就是这里,可以进一步切开肠壁进行内窥镜检查!”贾彦生主任操控着内窥镜进入肠腔,一个小指大小的肿瘤浮现在显示屏上,肿瘤末端还有小动脉在喷着血!“找到了,终于找到了出血点!”全场医务人员总算松了一口气!

  肿瘤切除,手术顺利完成,这一疑难消化道出血的难关,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多科室、多技术合作下,终于被攻克。

关键词:老年患者,消化道出血,胃镜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