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新春佳节期间注意预防高发疾病

2018-02-16 09:32:25 作者:崔梦琳 程蔼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2月15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程蔼隽)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阖家团圆,走亲访友的重要时刻。但是节日期间大饱口福、彻夜狂欢、吃喝玩乐,都有可能引起疾病突发甚至意外。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春节期间要注意以下容易高发的疾病和意外。

  1、急性胰腺炎。导致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有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过年期间,家人朋友聚会,免不了喝酒,再加上各种高油脂高蛋白的摄入,胰腺不堪重负就会出问题。急性胰腺炎主要表现为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轻症急性胰腺炎以胰腺水肿为主,预后较好,但重症急性胰腺炎多有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休克等多种并发症,死亡率很高。

  2、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主要表现为呕血或黑便,往往伴有血容量减少引起的急性周围循环衰竭,是常见的急症,病死率高达8%~13.7%。导致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主要是大量饮酒。饮酒对胃粘膜损伤很大,大量饮酒可以导致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所以,喝酒喝得胃出血绝不是危言耸听。

  3、急性肠胃炎。急性胃肠炎就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洁的食品而引起。假日期间,鱼蛋肉禽海鲜、蔬菜水果饮料、糖果饼干零食,酸甜苦辣、生硬粘腻、熏烤煎炸,各种食物混在一起,不仅加重了胃肠道负担,而且很容易诱发急性胃肠炎。

  4、痛风。痛风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过年期间,人们的饮食偏高能量、高蛋白、高脂肪。如果体内已经存在嘌呤代谢紊乱而不自知,再过多地摄入富含嘌呤的肉食、酒类等食物,就会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通风严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

  5、心脑血管疾病。过年期间,如果生活作息不规律,久坐缺少运动,再加上酗酒,暴饮暴食,很容易导致血压飙升,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像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力衰竭、脑出血、脑梗死等,都是致死率很高的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本身就有基础疾病,生活节奏被打乱,加上春节前后气温变化快波动大,身体抵抗力变差,很容易受凉感冒,出现肺炎,并进一步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6、颈椎病。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过年期间彻夜打牌、搓麻将、无限制地上网都会造成颈部肌肉僵硬,时间长了就容易诱发颈椎病。经常上网的人还会觉得手臂麻木,或者右手掌无名指和小指莫名其妙麻木,这些都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

  7、意外伤害。春节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但每年春节都会有一些突发意外破坏欢乐的气氛,这些突发意外包括放鞭炮导致的手、眼被炸伤、烧伤或耳失聪,醉酒呕吐物堵塞气管导致的窒息,儿童被射击类玩具伤害所致的眼球钝挫伤,吃饭时被食物中的骨头、鱼刺等硬物卡在咽喉或食管中所带来的伤害等等,这些意外,如果不多加注意预防,或未能及时科学地处理和救治,不仅对身体造成巨大伤害,甚至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

  春节期间,不管出现哪种不适,都应该及早就医,争取早发现、早诊治,最大限度降低各类疾病和意外对身体的伤害,切勿盲目相信什么民间的偏方、验方,耽误救治的宝贵时间。

关键词:春节,疾病,聚餐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