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春节注意健康饮食 健康平安过年

2018-02-18 10:12:07 作者:崔梦琳 程蔼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2月17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程蔼隽)春节假期,亲朋好友相聚少不了饕餮美食。专家提醒,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切忌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身体不适。

  清淡饮食少油腻

  过分“充足”的营养会进一步加剧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问题。另外,节日期间活动量比上班时要少,因此饮食应该比平时更清淡些,以减少脂肪的堆积。

  蔬菜水果不能少

  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顿顿离不了鱼肉荤腥。不仅导致营养过剩,还会增加胃肠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所以节日期间少沾些荤腥,多吃点蔬菜、水果,可以解油腻、防便秘,维持胃肠正常蠕动,调节人体代谢机能。需要注意的是,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不同,应分开食用,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酵素,会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

  粗粮主食不可忘

  粮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可减少有毒物的生成,并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节日期间,应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并保证一定量的谷薯类主食,确保营养均衡。

  零食饮料要适量

  零食之所以好吃是因为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许多添加剂,很多零食、饮料都是潜在的高油、高盐、高糖食品,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吃多了都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

  少吃一口肠胃安

  春节期间,餐桌上丰盛的菜肴往往使人食欲大开,很容易造成胃肠的不适甚至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小到消化不良“拉肚子”、打嗝腹胀“反酸水”,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提醒自己少吃一口,“七八分饱”就够了。

关键词:春节,美食,饮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