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春节过后献血不合格率升高 健康献血你需要注意这些

2018-02-26 10:32:24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2月26日讯(记者 何震)春节假期结束,河北省血液中心各献血点已于22日恢复正常采血工作,今天记者走进石家庄市文化广场献血屋,发现这里献血者络绎不绝,大家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行着填表、检验、献血等等各项程序。据介绍,现在大家无偿献血献爱心的意识不断加深,再加上春节期间大家时间比较充裕,所以这两天到献血屋献血的人特别多。

志愿者帮助献血者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 长城网 何震 摄

  虽然大家都在积极地参与无偿献血,但记者发现前来献血的人群中有不少人献血前的检测不合格。据介绍,石家庄市文化广场献血屋22日参与献血103人,不合格15人,23日参与献血101人,不合格22人,不合格率高达14.56%和21.78%。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四队队长助理王暖为献血者进行血液检测。 长城网 何震 摄

  “不合格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人们在春节假期期间饮食油腻,喝酒过多以及休息睡眠不够。”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四队队长助理王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亲朋聚会增多,席间免不了大鱼大肉和喝酒,这些都会导致血液质量的下降。另外,许多人在假期期间休闲娱乐过度,使得休息睡眠不规律,导致检验结果不合格。”

献血者们正在进行无偿献血。 长城网 何震 摄

  最后,王暖提醒大家:“献血之前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不要吃肥肉、油条等油腻食物,同时注意在献血前两天不要喝酒,也不要吃任何的药物,如果需要服药治病,就要暂缓献血,以身体健康为重。除此之外,大家献血前一定要保证睡眠,如果晚上休息不好或者熬夜同样要暂缓献血。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献血前一定不要空腹,因为空腹献血很容易出现献血反应,还有就是女性经期期间及前后三天也不能献血。”

关键词:春节,献血,不合格率,无偿献血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