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河北省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下降 但仍需提高警惕

2018-03-04 09:25:59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2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获悉。目前河北省正处于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活动水平呈现明显的下降态势,流感样就诊百分比和流感核酸检测阳性率持续下降。目前流行的病毒包括乙型、甲型H1N1流感和甲型H3N2流感三种病毒,流行的优势病毒由乙型流感转变为甲型H1N1流感。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学校、托幼机构开学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返程,人群聚集程度及流动性增加,增加了流感传播的风险,节后河北省流感活动不排除可能会出现小的波动,但出现流感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低。根据季节性流感以往的流行特征,河北省流感流行期为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结合目前的监测数据分析,预计未来河北省流感病毒活动度将持续呈现下降态势,并于3月底逐渐进入非流行季节。

  为避免感染流感病毒,相关单位要做好预防措施: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强化每日检查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发现流感样病例短期内异常增多,应向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同时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注意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集体单位和公共场所应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婴幼儿等高危人群要减少或避免参加集体活动。注意个人卫生,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如果出现高热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关键词:河北省,流感,甲型H1N1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