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两会现场】人大代表周松勃的两件让人心疼的法宝

2018-03-06 08:51:01 作者:张笑宇 李珂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3月4日讯(记者 张笑宇 李珂)“我接到通知,得知自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高兴得两天没睡着觉。“3月4日,周松勃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依然笑得合不拢嘴。

周松勃代表行李箱中携带的咖啡和药。记者 张笑宇 摄

  记者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住地见到周松勃代表时,发现他的行李箱里除了学习培训的书籍和相关材料,还放着满满一塑料袋速溶咖啡和几包药片,咖啡包的数量远远超出了会期18天个人饮用的正常量。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携带这么多咖啡时,周松勃代表轻轻地摆摆手笑了笑说:“惭愧惭愧,这咖啡太有魔力了,离了它我已经不习惯了,可咱又不能总向服务员要咖啡不是,就自己带了。”

  周松勃代表是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从事基层医务工作已有30余年,在这30余年时间里,周松勃跑遍了一百多个行政村,行程近20万公里,相当于近8个万里长征,辐射服务人口达20余万人,经手的病人有数十万人次。记录整理了229大本、共46.1万份患者的病例。“有医术更要有医德”,这是周松勃代表从医的操守。从事基层医疗服务30余年来,他一直秉行“花小钱、看大病、有钱没钱都看病”的行医准则,患者无论贫穷或是富贵,均一视同仁,把患者当亲人看待。截止到今天,周松勃手中免费欠账条高达1950余张,累计金额达57.5万余元。

  “晚上出诊的那都是需要救命的病人,生命不允许出错。”周松勃代表对记者说,“我现在每天接诊100多位病患,白天不能困,就靠咖啡顶,晚上的急诊病人一般情况都比较危重,救人,容不下犯一点儿错误,长时间的昼夜颠倒,没黑夜没白天,实在是吃不消,这不,你看咖啡边放的就是安眠药。”说着,他就拿起了一袋速溶咖啡冲泡起来。

周松勃代表冲泡咖啡。记者 张笑宇 摄

  周松勃代表告诉记者,24小时全天候接诊让他每日饮用的咖啡从十几年前的两袋上涨到6袋,安眠药也从安定换成了药力更强的佐匹克隆,这两样东西已成为他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法宝。“乡亲们为了更好的生活没日没夜地奋斗,我能为他们减轻点儿身体上的痛苦,感到特别欣慰和满足。”周松勃代表如是说。

周松勃代表向记者介绍佐匹克隆片的安眠作用。记者 张笑宇 摄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周松勃感慨道:“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我一直在关注医学发展和居民养老这两个领域的问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我意识到自己肩负着更为神圣和光明的使命,我一定为百姓代言,反映最基层的呼声。”

关键词:两会现场,周松勃,全国两会.乡村医生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