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邯郸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2018-03-10 07:05:30 作者:崔梦琳 李湛祺 刘邯英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邯郸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启动仪式暨政策培训会议现场。

  长城网3月9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李湛祺 刘邯英)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卫生计生委、省残联关于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邯郸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际,近日,邯郸市举行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启动仪式暨政策培训会议。启动了2018年以残疾人为重点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市残联理事长陈赤兵、副理事长刘军英、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田丰参加并讲话。

  邯郸市卫生计生委田丰副主任针对残疾人疾病负担重、健康风险高等问题,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全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着力强化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调动家庭医生服务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积极性,落地实施各项签约服务综合配套政策。

  邯郸市残联理事长陈赤兵以满足残疾人健康为中心和实现“残疾人 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作了重要讲话,就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和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卫计局、残联分工协作,迅速传达贯彻,强力组织推进,广泛宣传发动,对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到重视到位、落实到位、保障到位,把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整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4月中旬前完成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的工作目标。健全残疾人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进一步满足残疾群众对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的需求。

  对此,邯郸市卫生计生委、市残联联合出台了《邯郸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坚持政府主导,加强部门协作,以满足残疾人医疗卫生服务和康复需求为导向,以“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统计数据为基础,以邯郸模式“健康小屋”为平台,以医疗联合体纵向协作为支撑,整合康复资源组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以2017年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动态数据库中有康复需求的0-17周岁残疾儿童和持证成年残疾人,优先覆盖残疾儿童、重度残疾人、精神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的残疾人及建档立卡户贫困残疾人等五类残疾人,为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和多重残疾人提供以残疾人精准康复和健康管理一体化服务为主,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增值服务为辅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关键词:邯郸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