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中医告诉你春天为什么要吃芽菜?

2018-03-15 08:51:40 作者:崔梦琳 史爱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炒黄豆芽。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史爱华)民间有句谚语:“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呢?唐山市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营养师王清贤介绍说,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不时不食”是精髓所在。不时不食,万事万物生生息息往复循环都有自己的规律,食物当然也有自己的时节。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春生万物,气温由寒转暖,是生发的季节,应该多吃“嫩芽绿叶”,鼓励生发之气,顺应时令。

  健脾养肝--黄豆芽

  被古人称为“种生”的豆芽,最适合春季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黄豆芽味甘性凉,入脾、大肠经,具有清利湿热、消肿除痹的功效,适用于脾胃湿热、大便秘结、高脂血症患者。其所含维生素B2量较高,适当食用黄豆芽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所含维生素E能够预防小动脉硬化,预防老年高血压。黄豆经过发芽之后,营养丰富又含有膳食纤维,黄豆在发芽过程中,黄豆中使人胀气的物质被分解,有些营养素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了,适合早春食用。

  滋阴补阳--绿豆芽

  在中医看来,绿豆芽属于一味良药,其性凉味甘,入心、胃两经,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同时,可以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从而调理五脏功能。但是体质虚弱的人不宜多食绿豆芽。王清贤主任建议在炒豆芽时应热锅快炒,减少维生素C的破坏,烹调时配上姜丝来中和它的寒性。炒绿豆芽时加入一点醋,既可以防止维生素B1流失,又可以加强减肥作用。

香椿拌豆腐。图片来源于网络

  降压清肠--豌豆芽

  豌豆芽富含钙质、维生素C、赤霉素和胡萝卜素,有利尿、止泻、消肿止痛、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等功效。而且豌豆芽中含有丰富的钾,能够起到降血压的作用,非常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此外,豌豆芽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对清肠和防治便秘也大有好处。

  保肝养肺--香椿芽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香椿性寒味甘,有开胃、降火的功效,而且能保肝、利肺,对多种病菌也有抑制作用。香椿带有的香气,都具有很强的疏通作用,疏风散寒、清热解毒、健脾理气,能帮助阳气在人体内升发。香椿头含有极丰富的营养,其富含香椿素等有机物,能够增加食欲,对于食欲不振患者较为适合。

荠菜饺子。图片来源于网络

  清热解毒--蒲公英嫩芽

  蒲公英,归肝、胃经,具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保肝利胆的功效,善于清肝、胃热,即可清肝又可疏肝,对于春季肝火旺有很好的降火效果。蒲公英被称为“春天里最好的下火草”,有广谱抗菌的作用,又被称为“天然的抗生素”,有很好的去火消炎、清热解毒的效果,对于上火引起的嗓子疼等一系列症状均有效果。蒲公英中膳食纤维的含量极高,食用可增加胃肠蠕动,促进排便,可改善便秘。早春时节,蒲公英会发出嫩芽,此时的蒲公英嫩芽,味道鲜美,是口感最好的时候。

  明目利水--荠菜芽

  荠菜,为常见野生菜肴,我国各省区都有分布。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荠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它不仅味美可口,而且富含荠菜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荠菜是野菜中的珍品,以其嫩茎叶作蔬菜食用,其味清香鲜美,含有多种氨基酸,是高纤维蔬菜(高达1.7mg/100g)。

关键词:中医,芽菜,黄豆芽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