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国家卫健委首场发布会:聚焦老龄化

2018-04-03 08:52:55 作者: 来源: 央广网
分享:

  据了解,到2017年年底,中国老年人口(60岁以上)2.41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7.3%,仅2017年,新增加老年人口超过一千万。昨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面向患者开展健康科普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这是卫健委成立后召开的首场发布会。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批,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取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卫健委组建后的首场发布会聚焦健康科普工作,正是反映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中国老龄化问题非常特殊,第一个特点,速度非常快,我们1999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第二个特点,基数非常大,是世界上首个老人突破两亿的国家。第三个特点,未富先老。”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说,下一步建设老年健康大学的战略理念和目标就是提升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核心就是要积极应对老龄化,要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

  面对社会老龄化问题,如何推进健康老龄化?

  王建业表示,北京医院作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国家老年病临床研究中心,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建业介绍,国家老年医学中心,除了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以外,还要进行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完善健康体系。在打造的健康大学的基础上,就老年临床医学、老年康复、老年护理、老年营养等多学科进行交融,打造六大体系,如老年急危重症的诊断治疗和护理、老年综合症的评估、老年人感染的预防治疗、老年人多重用药的评价、肠内肠外营养的施予,老年人康复训练问题。

  在结构上,目前我们老年大学有医患沟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科研教学四大平台,在具体实施推进中,在原来职能处室管理的基础上,成立了老年健康大学管理办公室,并聘任专门做老年健康教育的首席专家。下一步,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我们会成立更多的专业教研室,开设更多的课程。

  另外,我们还要利用北京医院互联网的平台优势,构建新时代健康云,实现健康数据的采集和动态管理,将预防、筛查、诊断、慢病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同时我们制作高质量的慕课,积极搭建线上线下互动的教学平台,逐步完善老年健康大学的信息平台系统,能够实现科普信息的传递、网络课程的传播、学员与临床医务人员的信息交流以及学员信息的管理等功能。

  “下一步,我们会利用网络媒体开展线上课程。这将是在医改过程中大型公立医院重点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公立医院工作前移的一个重要举措。”王建业说。

关键词:老龄化,卫健委,健康科普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