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胸科医院荣获新“镜·介”再检医技大赛一等奖

2018-04-06 09:20:03 作者:崔梦琳 孔令杰 孙亚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胸科医院荣获一等奖。

河北省胸科医院荣获一等奖。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日前,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发现针相”系列活动——新“镜·介”再检医技大赛在江西省上饶市召开。河北省胸科医院代表队凭借在四维CT导航技术及穿刺活检技术展示上的精彩表现,获得大赛最高奖一等奖,受到主办方及与会专家好评。

  该大赛是一场全国性的肺癌知识竞赛和肺肿瘤诊治技术暨经气管镜介入诊治、肺组织活检操作技术综合型比赛,在业内权威性强、规模大,参赛医院层次高。历经手术视频展示、知识竞答和辩论环节,最后由全国知名专家点评、全体参会人员投票表决。

  大赛获奖医院。

  河北省胸科医院肺肿瘤科刘欣燕主任、放射科王新举主任带队,刘欣燕主任、放射科张莹医生参加比赛,展示了四维CT导航技术及穿刺活检技术。该技术将三维立体影像和呼吸门控技术有效整合,运用“GPS”引导穿刺动态操作,彻底解决了传统“盲穿”风险高、耗时长、辐射大的弊端,标志着穿刺活检手术进入精准、安全、高效新时代。河北省胸科医院是河北省内首家运用该技术的医院,近两年来已服务患者500余例,收到良好效果。

  经过激烈角逐,河北省胸科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并列第一名,取得大赛一等奖。大会主席、南昌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教授及与会专家给予河北省胸科医院高度评价,认为四维CT导航技术及穿刺活检技术水平高,让大家“脑洞大开”,是肺癌及呼吸诊治领域值得学习推广的好技术好方法。

  相关链接:四维CT手术导航技术及穿刺活检技术是什么?

  众所周知,CT引导下穿刺活检是获取病理诊断的主要途径,对治疗起着关键作用。2016年7月,河北省胸科医院正式开展四维CT手术导航技术,成为省内首家运用该技术的医院,有效解决了传统“盲穿”风险高、耗时长、辐射大的弊端,使穿刺真正做到精准、安全、高效。

  传统穿刺呈现的是二维平面影像,判断穿刺针位置有很大局限,而新技术把导入的CT数据生成三维立体影像,对穿刺位置判断更加直观准确;因为人的呼吸,肺等器官病灶会发生位置偏移,穿刺易出现偏差,新技术把三维立体成像与患者呼吸时间轴整合,建立起四维数据,进而通过自动监测呼吸数据,为择机合理穿刺提供依据;传统做法是静态成像,决定了必须采取定位盲穿,步进式,反复扫描,而新技术有了“GPS”,能够实时显示进针路径、针尖与病灶的位置关系,精准引导穿刺前进。

  截至目前,河北省胸科医院利用该技术已穿刺500多例,病变及肺组织取材成功率高达100%,病理回报阳性结果率高达98%以上。此技术的成熟运用,标志着该院“无痛、微创、介入”的特色医疗技术又向前迈进一步。

关键词:河北省胸科医院,医技大赛,一等奖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