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信息港

皮肤为何会过敏?

2018-04-09 15:41:19 作者: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分享:

  正常的皮肤,是健康的展示,美丽的象征。但如果皮肤遇到了过敏,很可能转眼之间就变了样。

  三层结构三种过敏

  皮肤从外到内,可以分为三部分:表皮层、真皮层、皮下组织。表皮层中起到最主要防护作用的就是角质层,角质层位于最外层,其主要作用是保护皮下组织,阻止外界的病原微生物进入,同时可以阻止皮肤中的水分蒸发、流失。正常人之所以不会过敏,这层薄薄的角质层可谓功不可没。

  真皮层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细胞,其中一种叫作肥大细胞,肥大细胞与人体的过敏息息相关。肥大细胞中有一种活性物质叫作组胺,当受到外界相应的刺激后,组胺会被释放,进而引起平滑肌收缩、腺体分泌增加、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改变等一系列改变,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各种过敏的症状。

  比如荨麻疹,就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皮疹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会反复发生新的皮疹,病程迁延数日至数月。临床上较为常见。其发病部位主要集中在真皮层,肥大细胞受到刺激后释放了组胺,组胺引起血管通透性改变,毛细血管扩张,血管中的血浆透过血管壁进入组织中,就引起了组织水肿,表现在外的就是所谓的“风团”。

  临床上一般出现风团即可诊断为荨麻疹,因为它发生在真皮层,没有导致表皮层的破坏,发作时皮肤出现风团且奇痒,但消退后没有任何痕迹。

  湿疹就与荨麻疹不同,湿疹的发病部位除了真皮层,往往还会牵扯到表皮层,并导致表皮层的受损。表皮层的角质层可以阻止皮肤内的水分流失,如果角质层被破坏了,就会出现组织液渗出的现象,因此很多急性湿疹患者会有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慢性湿疹患者皮肤粗糙、增厚、覆有鳞屑,其实都是皮肤屏障功能不好,导致局部皮肤缺水的一种表现。

  面部皮肤过敏症状和湿疹类似,主要过敏症状是发痒,同时也可能会伴有红肿、干屑、水疱或病灶结痂及渗出液等症状。偶尔可能会发生脸部紧绷、麻木、肿胀等。

  内因外因共同引发

  皮肤过敏原因其实总结起来很简单:自外而内或者自内而外。

  所谓自外而内,即先是由于某些原因导致皮肤受损,如气候,春天的冷热温差容易引起皮肤屏障功能出现问题,导致皮肤水分流失,进而屏障功能进一步降低,这时候外界的某些变应原,如螨虫、尘土、花粉等可以进入,从而引发免疫反应,导致炎症发生,进一步损害皮肤屏障功能。另外,很多女士经常更换化妆品,如果用了某些质量有问题的化妆品,其中的香精、防腐剂、重金属(如汞)会对皮肤造成破坏,降低皮肤屏障功能;再或者护肤不当,如频繁敷面膜,也会导致皮肤损伤而敏感,极易过敏。

  自内而外,主要是指摄入某种食物后,过敏物质经血液循环到达皮肤组织,在免疫系统清除的过程中,损伤了正常的皮肤组织细胞,进而出现皮肤过敏等问题。

  综上所述,其实不论是自内而外还是自外而内,两者都有相同的规律,我们称之为“过敏发病路线图”。1.来自外界的变应原→穿过皮肤屏障进入皮肤→导致免疫应答→出现过敏;2.来自肠道的变应原→穿过肠道黏膜,随血液到达皮肤→引发免疫应答→出现过敏。

  合理应对远离过敏

  从过敏康复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采取如下的措施。

  远离变应原或污染源首先要到医院进行血清检查,查明导致过敏反应的变应原是什么。先要查IgE抗体,如果没有发现变应原,建议再检查一下IgG抗体,即食物不耐受的情况,对于不耐受食物要坚决远离。对于因化妆品导致的皮肤过敏,化妆品在康复期间一定要禁用,只做日常的保湿就可以。

  做好保湿,提供保护,促进皮肤修复湿疹、面部皮肤过敏都会导致皮肤角质层出现损伤,损伤状态下的皮肤防御能力降低,外界病原微生物容易入侵,而且内部的水分也容易蒸发,因此要选择恰当的保湿产品来恢复皮肤水分和脂质的平衡。面部皮肤过敏的患者可以选用肌肤敏感型的保湿护肤品,这类产品一般会更谨慎地控制香精、防腐剂的含量。湿疹患者可以选用一些不含激素的药膏涂抹在患处,形成保护层。另外,要及时补充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锌等营养物质,帮助皮肤尽快完成自我修复。

  对于荨麻疹患者,一般皮肤屏障相对完好,因此其变应原更多的是从肠道进入。对肠道的调理,除了补充上述维生素外,还可以通过补充谷氨酰胺、益生菌、膳食纤维素等方式,帮助加强肠道屏障功能。对于部分由温度或情绪变化诱发的荨麻疹患者,可以适当补充钙镁、抗氧化物质来帮助皮肤康复。

  积极治疗,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过敏发生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常见的抗过敏药物有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这里要强调一下,对于急性期过敏,我们可以根据医生建议,科学、合理使用激素类药膏;而反复发作的过敏,建议尽量少用激素类的药膏。

  很多皮肤过敏的发生与个人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如熬夜会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皮肤水分大量丢失,进而影响屏障功能;很多湿疹患者饮水很少,本身皮肤就处于缺水的状态,熬夜可能会加重症状。

  建议皮肤过敏患者在康复期间做到以下几点:不要吃辛辣、生冷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酒精等;不要吃过多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尤其是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海鲜;多吃蔬菜、水果和粗杂粮,适量多饮水;保持心情放松,避免过度紧张和压力过大;保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适当运动。

关键词:皮肤,过敏,健康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