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巧解患者痛苦 唐山医生利用手术延长足跟部

2018-04-19 08:36:00 作者:黄冬梅 宫中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黄冬梅 宫中平)2018年4月18日,唐山市第二医院手一科、修复重建一科、下肢血管病科应用Ilizarov技术成功为一患者延长跟骨达2cm,术后83天从外观及功能上都取得了满意效果,目前已下地行走,患者及家属对二院充满了感激之情,是王斌主任及其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让他能重返社会。

王斌主任为患者进行手术。

  2017年10月26日,27岁男性患者刘小群(化名)工作时因工地塌方被重物砸伤右足,在当地医院治疗9天后因右跟骨部分坏死及皮肤软组织缺损转入唐山市第二医院手一科、修复重建一科、下肢血管病科。王斌主任和霍永新医生查看伤口后,发现创面污染重且跟骨外露,经过清创及负压吸引后,择期行清创、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修复跟骨部皮肤缺损,经过10天观察,皮瓣顺利成活,为二期跟骨重建做好了准备。

  患者因跟骨短缩,无法正常穿鞋、行走,如不进一步治疗,患者将永远跛行,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及身心健康。如何修复跟骨缺损?经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目前修复跟骨缺损较为常用的方法包括带血管的腓骨段、髂骨块、同种异体骨修复跟骨缺损,但这些方法对患者供区破坏严重,风险大、费用高、不符合人体解剖特点、将来下地磨合需要承担很大的痛苦,如应用异体骨还存在免疫排斥问题。作为唐山市第二医院院党委委员、河北省医学重点学科-骨科学科带头人,王斌主任一直在考虑应用“效果好、损失小”的方法,那么如何让跟骨自己“长”出来,还不破坏其他正常的组织应该是一种优良选择。虽然在国内杂志上没有查询到跟骨延长的相关报道,但经过多方论证,王主任仍大胆设计应用Ilizarov外架逐渐延长跟骨手术方案。于2018年1月22日为其进行手术,按设计方案历时3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应用Ilizarov外架延长跟骨。

  术后跟骨以每天1毫米的速度被逐渐延长,术后73天延长2厘米后拆除外架,跟骨长度及高度基本与对侧相同,从外观及功能上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术后83可以下地行走。

术后跟骨成功延长后外观。

  据悉,王斌主任从事骨科临床工作26年。外固定与肢体矫形重建是王斌主任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在肢体矫形与重建方面具有较深造诣,在多地进行学术讲座和大会交流,这例手术的成功,代表着唐山市第二医院在肢体矫形重建特别是跟骨延长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关键词:唐山市第二医院,手术,延长,足跟部,王斌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