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确定

2018-04-19 08:53:48 作者: 来源: 健康报
分享: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共同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并决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无偿献血知识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不同人群的宣传动员要点,探索建立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无偿献血宣教体系。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军队卫生部门以及各血站要以《献血法》实施2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各医疗机构要向患者及家属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鼓励并动员患者及家属自愿参与无偿献血。

  通知要求,各级要指导血站持续开展改善献血服务行动,以献血者体验为中心,改进献血环境,创新服务模式,优化献血流程。要切实解决“献血容易用血难”问题,简化临床用血报销程序,加快建立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出院时直接报销用血费用制度。

  通知明确,要建立血液供需平衡机制。重点做好固定献血者队伍、应急献血者队伍和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建设和维护,动员团体和个人自愿无偿献血,有效应对传统献血“淡季”。利用信息化手段作好血液预警和血液调剂,确保血液供需平衡和血液安全。通知还要求,各级红十字会切实推动无偿献血工作,会同当地血站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与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紧密结合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世界献血者日,捐献,无偿献血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