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颈动脉斑块者是否需要他汀治疗需全面分析

2018-04-22 09:33:45 作者:韩枫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韩枫)颈动脉斑块是颈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好发于颈总动脉分叉处,目前认为与老年人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那么,颈动脉斑块一定要吃他汀类药物吗?

  据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神经外科韩枫介绍,若颈动脉斑块导致了颈动脉明显狭窄(狭窄≥ 50%),其处理原则与确诊冠心病或缺血性卒中相同,应该立即接受他汀治疗,将LDL-C (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2.0mmol/L(最好1.8mmol/L)以下。并且,多数患者还应考虑接受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

  若颈动脉斑块未导致明显狭窄(狭窄程度<50%),则需要评估患者是否存在心血管病或其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已确诊冠心病或缺血性卒中,无论颈动脉有无明显狭窄均应立即接受他汀治疗,将LDL-C控制在2.0mmol/L(最好1.8mmol/L)以下;无冠心病和缺血性卒中,但患有糖尿病并伴高血压,也应服用他汀将LDL-C控制在2.0mmol/L(最好1.8mmol/L)以下;患有糖尿病,且LDL-C>2.6 mmol/L,需要接受他汀治疗;慢性肾病(III期或IV期)且LDL-C>2.6 mmol/L,需要接受他汀治疗;存在高血压或其他危险因素、且LDL-C>3.4 mmol/L,建议应用他汀治疗将LDL-C降至<3.4 mmol/L。

  韩枫提醒,以上只是一种简单的判定方法,在临床上还应全面分析患者其他情况综合判断。

关键词:临床,颈动脉斑块,他汀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