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五一出境游归国后要警惕疟疾发生

2018-04-27 08:35:20 作者:于仕越 刘昆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26日讯(记者 于仕越 刘昆鹏)今天是第11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内疟疾已得到很好控制,河北省更是许多年来已没有本地疟疾疫情发生,但是,近年来不断有来自非洲、东南亚等境外疟疾流行地区的输入性疟疾患者发现。

河北省疾控中心供图。

  记者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了解到,近年来,河北省内没有本地疟疾疫情,但不断有来自非洲、东南亚等境外疟疾流行地区的输入性疟疾患者出现。随着五一假期的来临,出境游玩的人员增多,与非洲、东南亚等境外疟疾流行地区交往增多,疟疾输入风险持续存在。为更好地保障自身健康,省疾控中心提醒出境人员从境外高疟区归国后一定要继续警惕疟疾的发生。首先,归国人员近期内一旦出现发热、身体不适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主动向接诊医生说明境外高疟区流行病学史,积极配合临床明确和治疗;第二,接诊医生应保持较强的疟疾防治意识,主动询问发热病人是否具有境外高疟区流行病学史,对输入性疟疾患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

关键词:疟疾疫情 境外输入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