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还在吞云吐雾?小心慢阻肺侵袭

2018-05-02 10:27:47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如果你是“吞云吐雾”重度依赖者,这组数据可以感受一下:根据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统计,我国4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慢阻肺(COPD)的患病率约为9.9%,也就是说,在我国大概有5940万慢阻肺患者。这些患者中,80%有或曾经有吸烟的习惯。同时,COPD死亡率持续增高,到2020年将从1990年的第六位攀升到第3位,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着想,吞云吐雾这件事,值得再考虑一下哦。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程远雄教授介绍,主观上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临床上80%患者吸烟或曾经吸烟。此外,其他诱因包括客观上因职业而接触粉尘和化合物、空气污染、被动吸烟,乃至童年时的某些呼吸系统感染、气道的过敏或变态反应以及年龄增长呼吸系统抵抗力下降等。

  程远雄说,呼吸困难是慢阻肺患者最重要的症状,约一半患者都会出现此症状。其次还有咳嗽、咳痰、喘息、胸闷、抑郁、食欲减退等。随着肺功能损害的逐渐加重,对患者的危害也越来越大,起初可能只是慢性咳嗽、咳痰,从活动时气短慢慢发展到日常休息时也会感觉气短,病程继续紧张,会产生慢性呼吸衰竭、动脉高压、慢性肺原性心脏病等。

  医生诊断时,一般通过询问病史、查体,再结合影像学检查、肺功能检查和其他生化检查来做出诊断。而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肺功能检查中的肺通气功能检查,可以通过呼气、吸气的动作,由仪器测定出呼吸气体的容量、流速、时间及压力,进一步转化为各种指标,来判断气道有无出现不可逆的气流受限及气流受限的严重程度,从而明确诊断有无发生慢阻肺,以及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

  程远雄提醒,在慢阻肺稳定期,建议患者戒烟、脱离污染环境,避免有害气体吸入,同时接受必要的药物治疗,如支气管舒张剂、祛痰剂、家庭氧疗、吸入性糖皮质激素,以及进行一系列的康复治疗等。其中戒烟对COPD患者和家中有COPD患者的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关键词:慢阻肺,患者,脑血管疾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