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减肥

选对音乐运动效果能翻倍

2018-05-02 10:24:48 作者: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

  播放列表有讲究耳机选择也要注意

  如今的运动“套餐”可谓越来越丰富,除了要配齐高科技跑鞋、衣服、护具、腕表等,音乐也是很多人运动时的“标配”。加上近两年无线耳机的类型越来越多,运动早已不是闷头苦练的枯燥过程了。不过,听音乐可不仅仅是为了“拯救”无聊,许多研究都证明,选对了音乐确实能提高我们的运动表现,让我们坚持更长时间,锻炼得更卖力。《科技新时代》杂志官网(popsci.com)就科学地阐述了怎么选择和不同运动搭配的音乐。

  研究音乐和运动是老交情

  音乐和运动可是有老交情了,早在1911年,研究人员就把目光瞄准在音乐和运动表现之间的关系。当时,研究人员伦纳德·埃尔斯发现,与安静环境相比,当有乐队进行伴奏时,自行车骑手的速度更快了。

  此后,研究人员科斯塔斯·卡拉格尔和大卫-李·普里斯特对近年来的研究进行了总结。他们发现,超过60项研究表明,音乐让参与者们在更长时间内鞭策自己,心情也变得更好。选对了歌曲甚至能让人进入到一种“心流状态”——更加专心,并且不用耗费很多的精神能量就能保持运动状态。

  不过,音乐并不是对所有运动都有效果,相比高强度训练,进行中等强度锻炼的人更能获益,可以说有一种“拔高”的效果。在运动强度非常大时,人们通常已经投入了自己所有的精力,音乐在这时也起不到什么提高表现的作用了。不过,在进行高强度训练时听音乐仍然能够改善我们的情绪,也让一些运动过程没有那么“痛苦”。

 作用音乐有两种加成效果

  音乐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为我们的锻炼提供“加成”效果:如果音乐和我们的锻炼内容不同步,那么它可以作为我们的“后台”动力和提升情绪的工具;如果音乐和我们的运动是同步的,那么它会帮助我们的动作保持节奏感。

  人类有一种自然“本能”——我们倾向于让自己的动作和音乐同步。因此,节奏更快的歌曲会让我们无意识地跑得更快,好让步伐与节拍合上。在这种情况下,有律动的歌曲比单纯的轻音乐更能提高我们的运动表现。

  当然,音乐的效果还是要因人而异。一些运动员不习惯受到干扰,他们更喜欢专注于自己的节奏和表现,而音乐对于他们可能是分散注意力的存在。如果你容易被音乐打乱节奏,那么就没必要靠音乐来提高运动成绩了。不过如果你在跑步或做力量训练时本身就有听音乐的习惯,那么你需要的就是一个适合的“歌单”来为你打气。

  应用如何选择适合的歌单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许多低音的、音量大的、节奏快的歌曲都是良好的“激励因素”。节奏越快,我们就越有可能受到“鞭策”,让自己的心率达到每分钟140次。不过,把音乐作为“后台”动力的话,节奏过快的歌不一定会提高表现。

  对于喜欢合着节拍运动的人来说,可以试着找和自己运动节奏相匹配的音乐。有组图表数据可以当做参考,里面提供了一些基本的“每分钟节拍数”和跑步的步数。例如,如果你的目标是8分钟跑1英里(即5分钟跑1千米),那么可以选择每分钟约166拍的歌曲,或者选择节奏比这慢一倍的歌曲,每一拍跑两步。

  怎么寻找在这一节拍数范围内的音乐?一些网站已经提前为喜欢运动的人做好了“功课”——输入自己喜欢的音乐名,就能搜索出该音乐的每分钟节拍数。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运动习惯筛选、编排出最适合自己的播放列表。需要注意的是,最好选择节奏不是很复杂的音乐,这样也能更好地配合运动的动作幅度。

  其实,理想的歌曲绝不仅仅是节奏“对味”。2009年的一项研究中,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运动心理学家科斯塔斯·卡拉吉奥吉斯发现,具有激励性质的歌曲更能激发运动员的能力。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自己编排的歌单对运动更有效果,选择符合自己个性,或者和自己文化相关的歌曲,效果会更好。不要想着偷懒,在APP上找个随机歌单播放,这样绝对不如用自己喜欢类型的歌曲编排的歌单有效。最好选择歌词积极向上的音乐,融入自己的个人喜好和情感,这样边听歌边运动的时候会备受鼓舞。

  提示不要选优质降噪耳机

  对于喜欢听音乐跑步的跑友来说,研究人员特别提示大家要注意戴耳机跑步的风险。

  记住,一定要佩戴降噪效果不那么好的耳机,特别是在户外跑步的时候,戴上耳机后一定要确保能听到外面的噪音,这样才能保持对周围环境的感知。风声、人声还好,如果连车辆鸣笛的声音都听不到就太危险了。

  降噪不好的耳机可能效果不好,但是要记住的是,安全永远比音质更重要,毕竟我们不是单纯地享受音乐。

  每英里用时每分钟每英里

  (分钟)节拍数步数

  161502420

  141532225

  121562015

  111601805

  9.41631580

  81661340

  61711100

 链接

  创造性工作听音乐能提高表现

  最近的研究发现,对于创造性的工作来说,音乐可以产生有益影响,但是其他情况下,音乐的功过就不好评断了。

  认为工作中听音乐有好处的观点,源于所谓的“莫扎特效应”,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得到了广泛关注。研究人员发现,相比放松指令或者无声环境,听过莫扎特的音乐后,人们能短暂地提高空间辨认的能力。随后的研究发现,舒伯特的音乐甚至是史蒂芬·金的有声读物都有此效果,音乐家还可以通过“想象”音乐来达到这种效果。

  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声音对于工作表现的影响,并发现了“无关声音效应”——相比安静的环境,有背景音时表现会更差。实验发现,背景音乐会不会影响工作取决于工作内容和音乐类型,如果工作内容需要动用创造力,那么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会提高表现。相反,如果需要处理信息或者做阅读理解,那么安静的环境最好。

关键词:音乐,运动,跑鞋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