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90%的疾病与情绪相关

2018-05-02 10:58:04 作者: 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

  连日来,一篇《当31岁遇上癌症:别侥幸了,癌症性格真的会害死你!》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帖子中说,除了遗传、饮食、环境等因素,癌症还与性格有关。因为有一种性格,就叫“癌症性格”。

  帖中分析说,这种性格的人一点小事就焦虑,什么小事都较真,遇事喜欢憋在心里,表面上很少流露出负面情绪;习惯克制、压抑自己的真实想法,其实总是在生闷气;往往心理脆弱,经不住打击,又总觉得孤独、无助,活得很累……这种人的肿瘤发病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

  真的有“癌症性格”吗?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个案亲戚都说这位姐姐的病是气出来的

  这篇帖子里讲了个例子:一个邻居姐姐,和老公结婚20年,一直别别扭扭不顺当,时不时就怄气,一怄气就十天半个月零交流。她心不大,整天生闷气,老公换手机她生气、同事奖金稍高她生气、女儿成绩排名掉一点她更生气……反正她情绪始终很坏,连累得身体也哪儿都不舒服。

  查出乳腺癌后,她还是各种生气,气老公照顾不周,她在病房喝不上热水,气同事不常来看她,单位换领导也不告诉她,气别人都好好的偏偏自己得了这病……本来乳腺癌治愈率挺高的,但这位姐姐还是在受了一大遭罪、花了一大笔钱之后,哀伤地走了。亲戚都说这位姐姐的病是气出来的。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直肠癌晚期的患者。40岁的王先生前年开始与妻子闹矛盾,家庭关系很不和谐。据其亲属介绍,王先生平时性格就比较内向、不擅长与人交流,下了班也没有什么别的娱乐活动,总喜欢一个人呆在家中。和妻子闹矛盾后,更加不出门了。最近几个月,王先生总感觉浑身没力气,对任何事情也提不起兴趣,体重也直线下降,还出现了拉黑便的情况。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王先生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

  分析90%的疾病与情绪相关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大科主任周旭辉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有研究发现,90%的疾病是跟情绪相关的。情绪不仅可以导致疾病,也可以治疗疾病。

  周旭辉告诉记者,情绪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大分支,有两位著名心理学家提出了ABC型性格,认为人的情绪具有稳定性,不同的情绪构成了不同的性格特征。

  A型性格者就是我们所说的工作狂,特点是争强好胜,脾气急躁,这一类型人容易得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

  B型性格者则是在人群中容易快乐与高兴,特点是知足随和、适应力强;

  C型性格者则被称为“癌症性格”( C也是癌症的英文单词cancer的首写字母),特点是不善于宣泄和发泄情绪,容易受到情绪的困扰,这类性格的人会将不良的情绪藏在内心,导致过度压抑。C型性格的人行为上会表现为害怕竞争,容易焦虑不安,同时还会出现一些退缩的行为。有研究发现, C型性格的人,得癌症的概率要比一般人高出3倍甚至更多。

  那么为什么C型性格的人容易得癌症?周旭辉表示, C型性格者容易生气,他的情绪是低落压抑的,长期压抑的情绪则容易造成内分泌紊乱,器官功能活动失调。专家表示,血管紧张、血运减少,人的关键器官就会处于一个缺氧状态,时间一长,功能代谢也会出现问题,这时候就可能出现同样诱因下,C型性格的人得癌症的可能性比较大。

  而且,C型性格的人一旦知道自己得癌症后,会更加容易生气,更加觉得人生对他来说是不公平的,这样的心态也更不利于与癌症做积极斗争。

  提醒针对性调适,养成乐观开朗的性格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许利纯教授表示,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癌症,随着年龄增长,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压力骤升,若家庭工作稍有不顺,抗压力差,容易诱发紧张、焦虑、压抑、悲哀、恐惧等负面情绪。长此以往,这种持续慢性刺激可降低机体免疫力,增加患癌的风险。因此良好的心理素质能有效地预防癌症,日常应养成乐观开朗的性格,尽量避免形成“癌症性格”。

  “性格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不断经过一些事情和周围人的一些示范作用形成的一个固定的待人接物的方式。不过,通过后天有针对性的治疗和调适,还是可以改变性格中一些不利于健康的部分的。”周旭辉提醒,不管是C型性格或是A型性格,要改变性格首先要改变对事物的看法,同样的事情,你站的角度不同,得出来的想法也会不同,从而会影响你的行为。

  周旭辉建议,要学会积极的正面的去思考,当遭遇不幸的时候,要更多地寻找一些不好事情背后阳光、积极的一面;要找到正确健康的情绪宣泄途径,如游泳、瑜伽、爬山等体育运动等;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们要学会去关心别人,学会去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事情,当我们自己遇到困难时,就有能够发泄的渠道和资源,这样有助于身心健康。(记者唐江澎通讯员徐珊陈双)

  相关链接

  远离癌症,你可以做这些事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周蓉蓉教授表示,远离癌症,关键是要远离日常生活中的癌症危险因素,同时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防控慢性感染因子:常见的有肝炎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等,可以通过疫苗预防接种来减少感染机会,需要注意的是要寻求医院等正规途径来进行选择;

  控烟:除了抽烟者自身控烟外,不抽烟者也要注意二手烟危害,如积极创建无烟的工作及生活环境,室内注意常通风散气;

  调整营养膳食结构:选择健康食谱,每天增加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并适当减少腌制食品、红肉(也就是烹调前呈红色的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的摄入;

  限制饮酒:我国建议成年男性每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25毫升,女性不超过15毫升,但这也只是低风险剂量,还是少喝或不喝为佳。

关键词:疾病,情绪,癌症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