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张芳:不负使命 不忘初心 呵护患者“光明梦”

2018-05-09 16:37: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不忘初心,奉献光明

  张芳,女,44岁,副主任护师,自1992年毕业以来,带着对眼科事业执着与热爱,在河北省眼科医院中医眼科从事中医眼科护理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2008年至今担任科室护士长。20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带给患者的是一个个恢复光明后灿烂的微笑,留给她自己的是一次次宝贵的经验积累和不断成长。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严把护理质量

  护理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归根到底就是真正落实“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好务。2010年7月,张芳所在的中医眼科被医院指定为第一批优质护理试点病区。6年来,在张芳的带领下,优质护理工作模式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处处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这期间,她和她的团队做了大量工作,科室的护理质量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由2010年的90%提高到现在的98.8%。先后制定并优化疾病中医护理常规11种、制定并修订各班次护士岗位职责流程4次、成立护理质控小组并制定11张质控表格,进行全面质量控制,做到科室护理质量控制无死角。日常对各班次、各环节的护理质量严格把关,严防差错事故发生,最大限度保证患者的权益和安全。同时,对院感问题严防死守,由于科室患者住院时间相对较长,使用糖皮质激素者较多、伴全身病的老年患者较多等原因,导致院感易发人群多,尤其红眼病、上呼吸道感染等。针对这些情况,科室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项治疗检查严格落实手卫生;控制陪护人数、每周紫外线照射病房、定时开窗通风、加强对保洁员的管理,不定期检查其消毒液浓度配比、日常清洁消毒和终末消毒质量是否规范。每天上班后、下班前,张芳都到每个病房进行巡视,与患者交流,了解患者的需求,能满足的尽力满足,特殊患者、危重患者重点查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科室护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也得到领导认可,2012年科室被市卫生局授予“优质护理先进病区”称号。

  自学成才,辨证施护,创新特色护理

  张芳所在的中医眼科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验收时,她总结的中医护理特色的评价与改进措施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2012年科室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在评审过程中,张芳制定的中医一般护理常规和3种优势病种的中医护理常规得到专家的认同。2013年科室被评为国家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现已完成十三五重点专科申报工作,这些荣誉的取得,使她们感到光荣的同时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中医知识方面“门外汉”,张芳坚持“自学成才”,她有个习惯,每天晚上必须看专业书,白天上班没时间,就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在家学习,《中医基础理论》这本书已经快被她翻破了,不仅如此,她还带领自己的护士团队坚持学习,定期组织科室医生为护士讲解中医知识,以满足为患者辨证施护的需要。2016年编写完成了科室口袋书,人手一本,方便护士翻阅,坚持随时随地学习提高。张芳还主动申请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中医治疗技术项目由1种发展为目前的7种,在患者疾病康复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今年5月,张芳将多年来使用的一般护理记录评估单,做了专案改善,内容突出中医特色,将各种疾病的辨证施护做成电子病历小模板,梳理了20多种辨证分型的施护要点,方便护士对患者辨证护理需要,同时还做了中医护理综合评价专项考核量表,对每项内容进行量化,内容包括中医护理的评估、辨证施护、中医护理技术操作、中医培训、接受中医知识考核情况等纳入每月护理质控。

  工作同时张芳还认真总结临床护理经验,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参编专著两部,参与科研课题5项。她主研的《中医康复护理对Vogt-小柳-原田综合征的远期效果研究》获河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带伤上阵,忘我付出,热衷护理事业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张芳的腰椎、颈椎先后出现严重问题。2016年7月颈椎压迫一侧胳膊疼痛难忍,她仍然坚持上班,同事、家人实在看她被颈椎病折磨的太痛苦,劝其到综合医院就医,医生看完X片后,说需要立即住院手术,住院期间她心里十分焦急,想着科里的各种工作需要处理,仅住院7天,术后第9天张芳带着颈托已然出现在病房里,虽然带着病痛,她尽量不把这种痛苦写在脸上。一见到病人,就忘了自己也是病人。但一回到家中就疲惫的倒在床上,张芳说,说实话,在家庭中她的哪个角色都是不称职的,在亲人与病人之间,我“痛并快乐着”,但从未有过一丝埋怨与后悔。

  张芳的工作得到领导、同事、患者的认可,近年来先后被评为邢台市“人民满意的好护士”、医院“十佳职工”、“优质护理标兵”、“最美医护”等荣誉称号。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张芳带领着她的护理团队,始终不负白衣天使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国梦”的眼科篇章——“光明梦”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医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