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

家庭医生董芳伟:做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2018-05-09 09:16:33 作者:朱桂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董芳伟为居民抽血。

董芳伟正在认真工作。

  长城网5月8日讯(通讯员 朱桂霞)张家口市宣化区有这样一位扎根基层的家庭医生,她叫董芳伟,“健康守门人”是她的定位和追求。她说:“作为一名基层护士,虽说做的是最基层、最平凡的工作,但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却是相同的”。坚守基层、牢固底线,守好老百姓的健康门,就是支持她一路走来的理想和信念。

  董芳伟第一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情景还记忆犹新。当时,居民们还是头一回听说“家庭医生”,对该项服务一头雾水,并不情愿签下他们的名字,有的甚至开玩笑说签了就是签了“卖身契”。后来经过她耐心的讲解,细心的服务,居民们逐步了解签约工作是项惠民服务,是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经过不断的下社区、进家庭反复宣讲基本公共卫生政策,居民们开始重视自己的健康问题,主动来中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免费体检。今年她再次下社区开展家庭慢病随访,居民们都能积极配合,并自发向邻居们宣传签约服务的好处。

  董芳伟了解居民情况。

  为了方便联系,董芳伟将自己的电话和微信印制到名片上,分发给居民,并且24小时开机,拉近了她和居民的距离。她还经常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中午居民吃饭时间,上门为慢性病患者做随访签约服务,为居民检测随机血糖、监测血压。

  她肩上的担子并不轻,但她的嘴里从来听不到一句怨言,为了更好的开展签约工作,做到人人知晓服务、人人享受服务,董芳伟利用早晨和夜晚的时间入户,耐心、细致地对居民介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和享有的权益。曾经有一次工作结束已是晚上八点多,准备回家时才发现天空下起了大雨,雨雾吞没了道路,经过1个多小时的踽踽而行,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截止目前,她负责的辖区常住居民,都进行了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为所有重点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并纳入健康管理。

关键词:张家口市,宣化区,家庭医生,感人事迹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