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每餐一把药,你吃对了吗?

2018-05-10 09:00:54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身体慢性疾病逐渐增加,每天吃的药物清单不断变长,仿佛成了一个移动“药箱”……随着老年人患慢性疾病增多,多重用药和长期用药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个人的药物清单是否有重复或者相互冲突的药物?怎样才能合理用药呢?

  专业药师介绍,从去年起,广东多家三甲医院逐步开设药学门诊,由药师坐诊接受患者咨询用药问题,老年患者特别是长期服用多种药物的慢性疾病患者,建议前往药师门诊咨询,及时排查药物“雷区”,合理用药。

  70岁老太餐餐一碗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陈孝教授介绍,从去年9月开始,该院正式开设全省首个“药师门诊”,现在已推出器官类、抗凝药类、慢性病类、孕产妇类等多个专科类别。目前,广东已有37家医院陆续开设“药师门诊”,为患者提供药物治疗管理服务。

  日前,70多岁的林老太拿着她的日常用药来到了药师面前,哗啦啦倒出了一大碗的分量,仔细一数有50多颗,老太太说,这是她每餐服用的药量。

  原来林老太患有多种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脑梗、双下肢行动不便,需要同时服用28种药物,另外还有20多种保健品,这使得她每餐要服50~60粒“丸子”。后来,在药师指导下,这位老太太的药物清单缩减至16种药,将原来重复的药物、不重要的药物以及所有保健品剔除了。

  林老太的例子并非个案。随着老年人慢性病逐渐增加,药物清单变长很常见,“一般来说,每个医生会针对自己领域的疾病做出诊断,而较少关注到同一患者身上的另外疾病。”陈孝介绍,有些老年患者,从头到脚都有病,一个专科医生开2~3种药物,加起来就有几十种了。

  多种药物混用或加大剂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总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健介绍,老年人慢性疾病多,每天服用不同的混合药物很常见,如果用药不合理,当中会潜伏隐患甚至对人体产生伤害,“除了不良反应和用药依从性问题,常见的用药问题还包括:不必要的药物治疗、额外的保健品等补充治疗、没有效果的治疗、药物剂量过高、药物剂量过低等”。

  “曾经有医院收治过一名病人,住院期间突然出现意识障碍,连亲人也不认识了,后来查出是用药不合理导致的。”经医生和药师联合会诊,这名病人口服、注射、吸入等不同药物达13种,其中两种药物某种药学成分是同类型的,混合服用后剂量过大,出现了过度治疗的问题。

  李健提醒,长期混合用药的患者要提高警惕,如果一天服用的药物类别过多,建议咨询专业药师,甄别药物清单是否合理,及时排查用药“雷区”。

  药师主要“监管”用药合理性

  “我看的都是专家级医生,吃他开的药就行了,怎么还要去找药师呢?”一些市民因为不了解药师门诊而顾虑重重。

  专家指出,医生与药师各有自己的专业性,医生针对特定的疾病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但不一定对所有药物都了解,“例如一个医生知道他医治特定病种的药物大约有50多种,但是其他病种就不一定知道了。”而专业的临床药师,对于药物比较熟悉,不同药物里面如果有重合的成分,可以较快发现,指出混合不同科室医生药物清单的不合理性,发挥重要的“监管”药物作用。目前药师并没有处方权,主要发挥的是咨询和指导的服务作用,当发现具体的药单不合理时,一方面药师可以与科室进行沟通,另一方面患者也可以跟需要替换药物的专科医生进行沟通,在三方沟通下提高用药的安全性。

关键词:药物,慢性疾病,药箱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