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中国东北首例“天玑”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在沈阳完成

2018-05-15 08:55:22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悦教授团队完成中国东北地区首例“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 钟欣 摄

  中新网沈阳5月14日电(记者朱明宇)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4日发布消息称,该院朱悦教授团队完成中国东北地区首例“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国际上唯一同时适用于脊柱和创伤手术的通用型国产骨科机器人,可实施脊柱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骨盆髋臼骨折空心螺钉固定术、股骨颈骨折空心螺钉内固定术等骨科内固定手术,精度在亚毫米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悦教授团队完成中国东北地区首例“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 钟欣 摄

  在手术过程中,朱悦教授团队首先将患者三维扫描影像传输到骨科手术机器人导航系统工作站,在计算机操作界面中,根据扫描影像完成螺钉置入位置、方向及长度等手术规划,指挥机器人机械臂自动完成螺钉置入的精确定位,按此定位完成了螺钉置入操作。

  医生最终实施了“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上位胸椎经皮椎弓根钉内固定术,标志该项技术临床应用成功。据了解,骨科手术机器人是推动精准、微创手术发展的核心智能化装备,其能够从视觉、触觉和听觉上为医生决策和操作提供充分的支持,扩展医生的操作技能,有效提高靶点定位、手术操作、术中即时评估的质量。

  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5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创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的通知》。同年11月21日,该院被批准创建国家级骨科机器人应用中心,将引领开展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研究,建立使用技术标准和应用规范,承担联合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规范化培训工作。

  据介绍,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日益凸显医学与信息科学等相关工程学科广泛交叉、深度融合的发展态势,是医疗领域新技术革命的典型代表,具有高度的战略性、成长性和带动性。本次“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的成功临床应用,对于推进医学进入智能辅助精准新时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天玑,机器人,手术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