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

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刘长青:一名普通矿工的大爱之举

2018-05-25 08:35:32 作者:孙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捐献者刘长青及采集的180ml干细胞悬液。

捐献者刘长青及其爱人。

  长城网讯(通讯员 孙岩)5月22日,来自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吕家坨矿业分公司综采一队的刘长青,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从早上8:15开始,11:50采集结束,共采集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据悉,1978年出生的刘长青于2001年参加工作,是一名机电维护工人。2008年的某一天,他和爱人去唐山市区纪念碑广场游玩,看到无偿献血车,心里就有了献血的心愿,想到那些因为灾难或疾病急需用血的患者,一定很迫切地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给予帮助,刘长青便毫不犹豫地献了血。2009年,他又一次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方面的知识,又毅然采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想:健康人的一点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个生命,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生命无价,如果有病人需要,他一定捐献。

  除了献血,他还多次捐献血小板。在他的影响下,他的爱人也和他一起捐献血小板。爱人在唐山市一家药厂工作,是一位善良温柔的女孩。夫妻俩和和睦睦,宝贝女儿也非常懂事。

  八年多的等待,终于有患者和他配型成功,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爱人时,爱人也表示非常支持,一直陪着他采高分血样,陪着他查体,他的爱人话不多,却总是悄悄地做好了一切。5月17日,他们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踏上了捐献之旅。

  河北分库工作人员宋丽娟和捐献者刘长青合影。

  河北分库工作人员仝世宾为捐献者刘长青颁发证书。

  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之后,刘长青的身体很快出现了不适反应,但是,他总是乐观地说:“没关系,忍过这几天就好了,只要病人能康复,这点儿痛苦不算啥!经过这么多天的准备,不就是为了捐献那一天嘛!一定坚持到底!”

  住在招待所里,虽然距离商场超市都很近,可是为了安全顺利地实现捐献,刘长青哪里也不敢去,唯恐出什么意外而影响了捐献。她的爱人也始终陪伴在他身边,为他按摩、陪他聊天,以转移他的注意力。刘长青长年上两点班,作息时间与常人严重不符,平时,别人的早餐时间正好相当于他的深夜,所以,在等待捐献期间,他每天的早餐都没什么胃口。可是为了捐献时有个好的身体状态,他强迫自己“跟上正常人的节奏”,认真地吃早餐。为了保证血液的各项指标符合要求,他已经坚持两个多月不吃油腻、辛辣的食物。

  工作人员与刘长青合影。

  刘长青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父母和老师都教育他要做个正直善良的人,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他始终记在心里。已经退休多年的刘长青父母非常理解和支持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还嘱咐儿子听从组织和领导的安排。就这样,刘长青带着家人的期望和鼓励,心中充满了爱的力量和勇气,信心满满地迎接捐献时刻。

关键词:矿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