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河北省眼科医院成为首批全国角膜塑形镜安全监控哨点单位

2018-05-29 17:28:29 作者:何震 董克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5月29日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董克强)2018年5月5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角膜塑形安全监控研讨暨国家“十三五”角膜塑形镜重点监测推进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接触镜安全监控与视觉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上,河北省眼科医院成为首批国家“十三五”全国角膜塑形镜重点监测哨点单位。

授牌仪式现场。 董克强 摄

  目前哨点单位包含84家医疗机构。各哨点单位将对其所在地区的角膜塑形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施行专人负责及紧急报告制度,为患者开辟就诊绿色通道。同时委员会的专家组,将集合全国知名的角膜病及塑形镜专家学者,开展专家会诊、培训授课等工作,为我国的角膜塑形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青少年的近视患病率逐渐增加且呈现低龄化趋势,对于近视控制目前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角膜塑形术,也就是佩戴角膜塑形镜(OK镜)。角膜塑形镜属于Ⅲ类医疗器械,配戴者须在正规医疗机构,由经过专业培训的眼科医疗人员进行验配。

河北省眼科医院成为首批国家“十三五”全国角膜塑形镜重点监测哨点单位。 董克强 摄

  河北省眼科医院视光学科是省内最早验配角膜塑形镜的医疗机构。自1999年开展工作以来,至今已成功验配数千例,且没有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2003年的“OK镜风波”使得所有验配机构在一夜之间销声匿迹,全省只有河北省眼科医院承担了配戴者眼部检查和镜片验配等善后工作。

  现作为全国角膜塑形重点监测哨点单位,河北省眼科医院将坚持规范、严格、科学的验配,做好本区域内角膜塑形的安全监控,防止角膜塑形不良事件的发生,让患者更安心的接受这项治疗。

关键词:河北省眼科医院,角膜塑形镜,安全监控,哨点单位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