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电子烟难改变吸烟行为习惯 戒烟没有“神器”

2018-06-04 09:14:46 作者: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

  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三年过去了,由于曝光处罚力度的加大和健康生活的需求,许多有戒烟需求的人选择了一种新型烟草——电子烟。

  电子烟由电池、雾化装置和装有烟油的烟管组成,通过加热将烟油化成烟雾状,供使用者吸食。

  近年来,电子烟市场逐渐扩大。2018年5月《中国烟草学报》研究文章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烟销售额共40.09亿元,消费人数达736.59万人。不过对于这种“戒烟神器”,许多人仍存在疑虑。

  电子烟真能帮人戒烟吗?

  记者咨询了一些电子烟销售商家,无一例外提及其“戒烟”功效。做电子烟销售工作的小侯说:“它的原理是逐步降低抽烟者的尼古丁吸入量,电子烟尼古丁含量低于真烟,既满足了‘嘴瘾’,还能逐渐减少依赖。”戒烟问题是很多烟民的“老大难”,如果真能有效戒烟,会花重金尝试。目前,一只正规品牌的电子烟价格通常在百元以上,一些消费者出于健康考虑,选用品质较好的替换烟油,成本就更高了。

  不过,记者询问了多位吸烟者,发现通过电子烟戒烟的成功案例极少,大部分人则是戒烟失败的经历。

  山东的李先生为了戒烟,曾花费上百元购买了电子烟,但没过多久就闲置了。当初李先生看中它无需定期购买、无需打火机辅助点燃等优点,只要打开电子开关,就可随时“吞云吐雾”。

  他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吸电子烟感觉像在自欺欺人。”电子烟满足不了他的需求,他常感觉“不如真烟过瘾”。此外,经常充电、更换烟油也让他觉得很不方便,有时出门会忘记携带,又不像真烟一样可以随时随地购买。因此他很快就放弃了电子烟,复吸真烟。

  有30年烟龄的张庆新,多次尝试戒烟,却从未选择过电子烟。他对记者说:“电子烟费用高,身边用过的人没有一个戒烟成功。听说它和真烟一样有化学危害,这是我排斥电子烟的主要原因。”

  虽然电子烟的口味比真烟清淡,但其中仍含有尼古丁,这是令人烟草成瘾的主要成分。因此只要电子烟中含有此类成分,就很难帮人达到戒烟目的。

  “戒了真烟,又上了电子烟的瘾”

  使用电子烟的人群通常有两种诉求:一为戒烟,二为娱乐。

  商家大力宣扬电子烟的“戒烟”概念,许多烟民因此产生一种心理暗示:“从真烟到电子烟,是迈向戒烟成功的重要一步。”

  有13年烟龄的郭先生,吸烟频率约为一天一包,因为婚后生子的计划,郭先生开始接触电子烟。最初他不习惯电子烟的味道,但坚持了一阵,他再也无法适应真烟的“苦味”,从此不再吸真烟。

  但是,郭先生说:“戒了真烟,又上了电子烟的瘾。”因为是电子产品,他经常要检查电池电量,烟油快用完时会有焦虑感。有一次,因为常用的烟油断货,他度过了极其难熬的一个月,为了转移注意力而大量摄入零食,为此长胖了不少。

  而对另一些人来说,电子烟已不是戒烟工具,而是一种兴趣爱好和娱乐方式。一些年轻人觉得电子烟更像一种时尚“玩具”,新奇、有趣的特性让其爱好者对此更加“上瘾”。

  电子烟的外观设计通常比较精美,种类繁多,相比样式单一的真烟,电子烟更能吸引人的眼球。同时,通过添加香精,电子烟的口味变得多样且独特,除了和真烟类似的烟草味,还有可乐、薄荷、芒果、坚果等各种口味,使吸烟者感到清爽,也减少了烟草味给周围人带来的不适感。此外,很多电子烟爱好者还热衷吐出各式各样高难度的烟圈,电子烟的花式烟圈表演甚至登上过法国一家电视台的综艺节目。

  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电子烟专营店,发现很多店铺环境舒适、装潢时尚,有的还设有同酒吧陈设相似的吧台,顾客可以坐下来慢慢挑选产品、试用烟油。一些顾客购买了商家的会员卡,并表示会“常来坐坐”。

  对待电子烟需理性

  电子烟消费市场逐渐扩大,大型商场、临街商店等场所均有其实体店,还有人通过开网店、朋友圈代购等方式售卖电子烟。

  近日,广西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称,南宁一小学附近商店售卖水果口味、外形酷似笔的电子烟,并有小学生购买后偷偷吸食。专家认为:电子烟也是烟,未成年人吸食会对身心造成损害,需要引起学校、家长、社会的重视。

  而对于“帮助戒烟”的宣传口号,北京回龙观医院烟酒依赖病房主任杨可冰认为“广告夸大了电子烟的作用”。在杨医生接触的案例中,并没有通过电子烟成功戒烟的人,有些人很快就会复吸。

  他介绍说:“电子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吸食烟草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却很难改变吸烟的行为习惯,因此这种戒烟方式并不科学。”

  世界权威科学杂志《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2018年2月最新刊登的研究文章显示:“电子烟能够致癌,其使用者比不吸烟者罹患肺癌、膀胱癌、心脏病等病症的风险更高。”进一步明确了电子烟对人体存在的危害。

  电子烟在一些国家中也受到限制。泰国法律规定,电子烟属违禁品,在泰携带、使用、进出口、销售电子烟等行为均属违法,将受罚款或监禁;2018年5月1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向多家电子烟油制造商和经销商发出警告,严禁使用类似果汁盒的烟油包装误导未成年人;我国上海、杭州等都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中,明确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

  戒烟没有“神器”,消费者需要科学理性地对待电子烟的功效,购买时也应通过正规渠道、获得正规产品。

  戒烟成功的关键在于对戒烟的重视和坚持。此外,一些医院还设有戒烟门诊,医生制定个性化方案,让戒烟者通过戒烟咨询、服用戒烟药物、记录戒烟日记等方式达到目的。

关键词:电子烟,吸烟,戒烟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