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高考在即 腹痛腹泻怎么办?

2018-06-07 08:36:58 作者:崔梦琳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饮品。视觉中国供图

  长城网讯(崔梦琳)马上就要高考了,但不少考生却苦于考前肠胃的“不听话”,腹泻、腹痛将会严重影响到考生状态。总体来说引起腹痛、腹泻的原因和预防一般有以下三类。

  病从口入

  不卫生的食物、水往往含有大量致病菌、病毒及其它毒素,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可能会导致胃肠炎症,从而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生冷刺激、辛辣油腻的食物也可能引起肠胃不适。

  如何预防

  既然是“病从口入”,那就管住嘴。尽量不吃生食、生水;尽量不吃地摊小吃、不去卫生条件差的小餐馆吃饭;尽量在家做饭,保证饭菜新鲜、干净。另外,辛辣油腻的食物也应限制,因为即便这类食物可能并不至于导致腹痛腹泻,但还是很容易诱发消化不良、腹胀不适的。

  外部环境

  高考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炎热,夜间长时间吹空调致腹部受凉,引起肠道蠕动加快可能导致腹痛腹泻。

  如何预防

  在空调屋里睡觉时注意在腹部盖上夏凉被,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

空调。视觉中国供图

  精神紧张

  如果考生精神过度紧张,身体也会因处于肠道激惹状态而出现腹泻,临床上称之为情绪性腹泻。情绪性腹泻是一种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肠道神经官能症,是由于情绪焦虑、精神过度紧张、思想压力过大等所诱发的一种功能性腹泻。紧张或焦虑可以导致高级神经系统的功能发生障碍,使大脑皮层下的植物神经中枢功能紊乱和活动异常,从而使胃肠道的功能发生紊乱,由此产生腹泻。

  如何预防

  这种情况下不需要进行太多药物处理,而是要从情绪上主动放松、调整心态。另外要注意调整作息、规律饮食、释放压力,以免诱使腹痛腹泻等症状出现。

关键词:高考,腹泻,压力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