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访谈

【八字养生讲堂】吕乐远:补肾就是补肾阴吗?

2018-06-14 08:49:39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6月12日讯(何震)大家都对补肾养生都有一定认知,而且在日常生活当中有自己的一些补肾的方法,甚至有些人认为补肾就是补肾阴,那么事实是这样吗?我们该如何进行补肾?近日,河北以岭医院中医药主任医师吕乐远教授做客由以岭药业主办,长城新媒体承办的“八字养生讲堂”,为大家详细解答这些问题。

访谈现场。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吕教授介绍,市场上补肾中药很多,一方面是补肾阴。一种是补肾阳,其中补肾阴药物最著名的是六味地黄丸,这是宋代的千年的经典名方,但是这味药有三类人不太适合吃,一类是肾阳虚怕冷的人,这类人吃六味地黄丸你会越吃越冷。第二类就是胃口不好、消化功能不良及患有慢性胃病史的人不太适适合吃六味地黄,因为六味地黄方中的熟地黄,熟地黄在这六味药当中占了几乎一半的药量,因为熟地黄它是炮制的九蒸九晒,呈黑色糊状,有慢性胃病史的人,医生嘱咐不要吃辛辣的,不要吃粘腻的,熟地黄属于粘腻的这一类,他有影响消化功能的副作用。第三类就是湿气重的人,现在很多人湿气重,有的肥胖,痰湿重,身上发沉,舌苔厚,遇到阴雨天就不舒服,或者患有风湿类风湿疾病,总而言之湿气重,中医说湿为阴邪,六味地黄丸是补阴的,长期用六味地黄补阴,你会助长阴邪,所以湿气重的人也不适合就服。另外一类补肾阳的药物,这类药物男人多用,但它也有弊端,就是容易上火,容易出现急性心脑血管病症,容易损耗肾阴,不容易达成体内的阴阳平衡。但是中医认为这样补肾还没有补到本上,其实肾阴肾阳都是肾精所化,没有肾精就谈不上肾阴肾阳,所以想要达到最好的效果就是补肾精。

河北以岭医院中医药主任医师吕乐远教授讲解肾精知识。 长城网 何震 摄

  吕教授告诉我们,在中药材中枸杞子、菟丝子、五味子、复盆子、蛇床子、金樱子、韭菜子、川楝子等子类药物有补肾、固精、益精和壮阳的功效。从现代药理研究来看,这些子类药物富含卵磷脂,脑磷脂,类性腺激素,还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还含有一种特殊的抗衰老物质就是花青素。除了刚才的植物药,还有很多动物药物也能起到补肾的作用,动物药中医叫做血肉有情之体。黄帝内经说过,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就是要补充有味道,这一类药也属于动物,跟人类更接近,所以补肾精方面比植物种子药还要好,比如鹿茸和海马,这些药材都可以大补肾精。

关键词:八字养生讲堂,吕乐远,补肾,河北以岭医院,中医药责任编辑:崔梦琳